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法國足球往事/步瀟瀟

時間:2018-07-22 03:16:47來源:

  法國隊帶着榮耀回到巴黎時,我也衝上香榭麗舍大街,感受所有瘋狂的熱情湧向身邊將我包圍,隨處是觸手可及的尖叫和喜悅。

  每當被問起為什麼學法語,喜歡法國足球隊都是組成這個複雜答案的重要一部分。二○○二年中國隊首次打進世界杯,韓日主辦的無時差福利,加上暑假裏折磨人的無所事事,讓我把那屆世界杯全都認真看了。

  揭幕戰時我正對着電視吃晚飯,於是終於有契機第一次認真看場足球比賽。那幾乎是法國足球最恥辱的紀錄,衛冕冠軍小組賽一球未進就打道回府。不過亨利的奔跑和帶球以及九八年奪冠榮光的回味足以深深吸引我。

  此後,足球像一扇窗,向我敞開一個新世界。亨利和隊友在各項大賽的表現,堆疊着我的熱愛和牽掛。儘管法國隊的表現總差強人意,二○○六年還是磕磕絆絆闖進世界杯決賽。那時北京凌晨五點鐘的陽光已足夠耀眼,不過大多數人才從朦朧中醒來,並不關心昨夜發生過許多。我只能抑制住和路人擊掌歡呼的幻想和衝動,把騎往學校的自行車蹬得更用力一些,想像更遠一些。

  伴隨着決賽點球惜敗的,是亨利和一代人的告別。法國隊的歷屆大賽成了期待與失望的交替。勉強的安慰是在四下無人的電影院中,我獨自看了一遍一九九八年法國隊奪冠的紀錄片。

  直到二○一六年法國舉辦歐洲杯,我終於站得更遠,在球場中間感受球迷的巔峰。半決賽擊敗德國後全城的沸騰,像是今天巴黎狂歡的預演,模糊了那些亨利和法國隊錯失的遺憾。

  如今當天才球員領銜的青年一代重新亮相,麥巴比的速度似乎比亨利更快了,不遠處舉起的大力神杯,讓我又想起那些獨自歡呼的夜晚,像是每個人都擁有的一段與足球有關的記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