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俠/拾字君

時間:2018-07-22 03:16:46來源:

  本周拾字君與大家一起聊聊「俠」。

  韓非在《五蠹》裏說「儒以文亂法,俠以武犯禁」。依照韓非子的價值觀,「俠」和「儒」一樣,都是現有秩序的擾亂者和破壞者,「俠」是「行劍攻殺,暴傲之民也」。但在司馬遷的《史記》裏,「俠」則完全是另外一個正面的形象:「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諾必誠,不愛其軀……」

  細細想來,韓非和司馬遷所說的,在事實層面並不矛盾:司馬遷注重的是「俠」行為本身,而韓非的着眼點在「俠」行為的結果。而這兩者所描述的事實相加,基本就是「俠」的定義:有信有力,為信為力,不惜犯禁的人,就是「俠」。韓非的立足點在「俠」之上,是「法」和「禁」的制定者,而司馬遷的立足點是與「俠」平齊或者在其之下,是規則的遵守者甚至受害者。立足點不同,自然對「俠」的態度也不同。

  對於「俠」是認同韓非,還是認同司馬遷,導演姜文通過他最近內地大火的新戲表明了態度。這部電影的原著小說是張北海的《俠隱》,書名相對中立。但到了姜文手裏,他不但把電影名改成了對事件性質的形容,還加以概括、提煉和昇華——《邪不壓正》。單看這四個字,不但有一種「好人受盡苦難終有好報」的寬慰,更有一種「卧薪嘗膽終報大仇」的咬牙切齒的痛快淋漓。

  俠出亂世。《邪不壓正》的背景發生在一九三七年的北平,時間上的大戰前夜,加上地點上的首當其衝,「亂世」之下混,不要說王法,就連江湖的規矩都已經無從遵守,伸張正義的正常渠道已經斷絕,「俠」只能自己尋找出路—「自己的圈子,自己人料理。王法不王法,民國不民國,都無關緊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