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游泳/米 哈

時間:2018-07-22 03:16:46來源:

  學游水,是屬於夏天的記憶。小時候,記得每年暑假前夕,我便會跟母親到市政大樓拿取一本厚厚的「暑假活動手冊」回家。翻開目錄,便是一系列的暑假活動,羽毛球班、乒乓球班、劍擊班……幾乎所有我懂遊戲規則的運動,都是暑假學會的。如是者,我每年暑假報名一種運動、學會一種運動,唯獨游泳,卻是每年都要報名學一次。

  為什麼香港的父母好像總是要孩童學會游泳呢?試想,有父母會逼孩童們一定要學會踢足球、打籃球的嗎?不會;網球呢?高爾夫球呢?至少,在我小時候的那一個年代,都不會。唯獨游泳,因為游泳是一種求生技能,因此父母非要我們學會不可,彷彿我們隨時都會掉到水中一般。

  於是乎,在我升讀小學一年級的暑假,母親第一次幫我報名「初階游泳學習班」,理論上推演:一個暑假升一班,從初階、中階、高階學習班,到初階、中階、高階深造班,總共六個暑假,到中學時,我就會是一個游泳能手。可惜,到我升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還在報「初階游泳學習班」。

  這不是因為我笨,或手腳不協調。我學習五、六年游泳不果的原因,或許又在於父母的寵愛:一早起床,好像不太舒服,「不要再着涼了」,不游水;天色有點陰,「可能會下雨」,不游水;前一晚夜了睡,「睡不夠運動危險」,又不游水;最後一堂課,「之前數堂都沒有上,這堂考試不要去了」,更不用游水。於是每一年暑假學游水,十堂課去不了三四堂,然後下一年又再「重新」學游水。

  直至,中四那年,有一天,我想:「我真的,真的就這樣容許『游泳』成為一生都沒有完成的事嗎?」我知道,我的自卑感已到了極點,極致到我要將它克服的地步。我報了五人一班的「初階游泳學習班」,其餘四名「同學」都在讀小學。第一天上課,在泳池外,到我腰間一般高的同學的家長們都以為我是教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