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話說養肝湯/榮汝成

時間:2018-07-20 03:17:30來源:

  母親的眼睛有些不適,我去到醫院給她配些藥,順便看看老朋友崔主任。崔主任是我們當地的名醫,來看診的人絡繹不絕,因他特別的和善,所以患者什麼問題都會來問他。等了他近一個小時,最後一位老阿姨治療完,本以為有些空歇,我們可以好好聊聊。老阿姨卻不走,繼續討教:「主任,我女兒下個月中旬預產期,怕疼準備剖腹產,有什麼可以緩解剖腹產疼痛、又能調補的好方子?」

  「我給你介紹一個養肝湯吧,方便又有效:每天取紅棗七顆洗淨,在每顆紅棗上用小刀劃出七條直紋,幫助養分溢出,然後用熱開水二百八十毫升加蓋浸泡八個小時以後,隔水蒸一個小時即成。喝了養肝湯,生出來的寶寶皮膚好,而且養肝湯既可幫助剖腹產者排解麻醉藥的毒性,還可減輕刀口疼痛。不管你們是自然產或剖腹產,都要在產前十天開始喝的,每天喝二百八十毫升,溫熱的最好,一天分兩至三次喝完;產後改用米酒水煮,繼續喝兩周。不過呢,做媽媽的不能怕疼,還是要堅持以順產為主,剖腹產是不得以為之。」

  「這麼簡單的東西,竟有那麼大作用?」老阿姨有點訝異。

  崔主任話頭又打開了:「《本草綱目》是這樣記載的:棗具有益氣養腎、補血養顏、補肝降壓、安神壯陽、治虛勞損之功效。民間有『一日食三棗,郎中不用找』之說,這也是我國飲食文化中『藥食同源』理論的體現。現代醫學研究證明,棗對過敏性紫瘢、貧血、高血壓、急慢性肝炎、肝硬化都有較好的療效。紅棗中含量豐富的環磷酸腺甘、兒茶酸,具有獨特的防癌抗壓功效,還能保護肝臟、增強體力。」

  崔主任隨手一指我:「這位可是真正的高手,不信,可以問他。」

  我趕緊擺手:「我是哪門子高手,古人說:投藥如遣將,若未知其人之性情賢否而任之,鮮不僨事。這個養肝湯,聽都沒聽過,哪裏敢亂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