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雖敗猶榮/凡 心

時間:2018-07-20 03:17:30來源:

  七月十五日晚,安坐不動看完了整場世界杯決賽,結果法國隊贏了。

  我說過,不論誰贏誰輸,我都不會特別興奮和沮喪。但那一晚我發現自己有些失落,原來對這場賽事賽果我還是在乎的,內心天秤嚴重傾向克羅地亞。終場前五分鐘,我給如我一般、邊觀戰邊評論的群圈發去信息:看來大局已定,但克羅地亞雖敗猶榮!

  後來才發現,網民也幾乎一邊倒地高呼:克羅地亞雖敗猶榮!「雖敗猶榮」四個字,該是世界杯結束的一刻,網絡上使用頻率最高的字眼。

  在決賽中,觀眾看到了年齡與體力都不佔優勢的克羅地亞球員的勇猛頑強。須知他們在前面的八強賽中,有三場需加時,比法國隊多踢了一個半小時,相當於多踢了一場的球賽,體力消耗相當大。但他們毫無倦態,自始至終保時着旺盛鬥志。這種決勝心情體現在球場的態勢上:大多時候,克羅地亞都把球控制在法國球門前,且有多次射門。其精神與球技,都該得到讚賞。

  克羅地亞在前南斯拉夫內戰中受過嚴重摧殘。立國才二十多年,一個四百多萬人的小國,在百廢待興的國情下建立了一支世界一流的球隊,顯示出強大的精神魅力,贏得了球迷和世人的佩服。

  因為欽佩這支球隊,網民翻出了隊員的許多資料,於是我們知道在上世紀南斯拉夫內戰的七年中,克羅地亞人曾被驅趕出鄉土,或躲到戰火稀少的山區,過着流浪、遷徙的生活。現在球隊裏三十歲左右的球員,小小年紀都曾跟隨父輩有過顛沛流離、提心吊膽的經歷。有的人還曾作為難民流落異國。獲得此屆大會金球獎的隊長,10號的莫迪歷,也曾跟着家人在山區放羊,那時他才五、六歲。

  這一切,令人們對克羅地亞隊懷有比冠軍隊法國隊更多感情。球場上的輸贏無情,但觀眾感受有溫度。克羅地亞球員背後的身世故事,贏得了全世界異口同聲的呼喊:克羅地亞雖敗猶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