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英雄/米 哈

時間:2018-07-20 03:17:30來源:

  近年,超級英雄的漫畫和電影成了一個全球熱潮。從沒有異能(如果極度富有不算是異能的話)的鐵甲奇俠、蝙蝠俠,到基因突變的蜘蛛俠和死侍,以至外星生物的超人和樹人,形形色色的超級英雄吸引了各式各樣的粉絲,也成為了一種當代消費主義主導的超級英雄崇拜。

  英雄和崇拜,在人類歷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蘇格蘭史學家湯瑪斯.卡萊爾(Thomas Carlyle)便說:「世界歷史,人類已經完成的既有歷史,歸根結底就是在世界上辛勤耕耘的英雄的歷史。」當然,在注重個人、日常與民眾的當下,卡萊爾的歷史觀顯得過時,但他真誠地表達了當時維多利亞時期的大歷史觀,並從此討論他心目中的英雄。

  在他的著作《英雄與英雄崇拜》,卡萊爾自問:「英雄崇拜—對偉人的仰慕是有道理的嗎?」且自答:「仰慕一個比自己更偉大的人使生活變得更有意義,這也是基督教產生的根源。最偉大的英雄是我們在此不敢直呼其名的上帝。」這是卡萊爾經常被引用的文字,也是不少人批評卡萊爾宗教性(或次神說)英雄觀的參考點。然而,大家卻不能忽視卡萊爾所提出的一個英雄必然質素——真誠。

  事實上,卡萊爾縱觀歷史並指出了不同的英雄類型,如先知英雄、教士英雄、君王英雄、文人英雄等等,而他們的共同點不過就是真誠,「真誠,一種深刻、偉大、真正的真誠,是一切英雄的首要特點。」

  那麼,文人英雄又是怎樣一回事的真誠呢?卡萊爾說:「文人英雄是一個新生和獨特的現象。他,靠他的著作權和版權生活,住在骯髒的頂樓,穿着破舊的外衣,死後在墳墓中統治着各個民族和他的後代,他必須被看成是最重要的現代人物。」看來,文人英雄還是當不上的了,但文人英雄的生活卻倒是能夠做到。在此不得不提,卡萊爾除了是曾經當上愛丁堡大學校長的學者,他也是一名著名的諷刺作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