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江南北一碗麵/楊勁松

時間:2018-07-20 03:17:29來源:

  首次吃北京炸醬麵很親切,因為這種麵醬的做法在我家鄉就有,雖然那是江蘇中部,但因近沿海,很多菜的做法與北方相同。北京炸醬麵菜碼很多,黃豆、豆芽、蘿蔔絲等多則近十種,服務員把這些菜碼依次倒進碗裏,小碟碰擊出大珠小珠落玉盤的節奏感。北京炸醬麵館大多以「居」命名,如大碗居、海碗居,炸醬麵的碗都很大,碗裏才有空間來拌麵。北京有名的炸醬麵館集中在西城、海淀區,這是北京本地居民集中居住區。每家麵館口味的差異,就是炸醬的熱度與醬料的差異,比如肉丁的肥瘦均勻度等。

  我江蘇老家也有類似的炸醬,一般還會加些蝦米等海鮮食材,但很少用來拌麵,而是作為喝粥或拌飯的鹹菜。江蘇特別是蘇中蘇南的麵條,與上海麵條的做法相同,以細的鹼麵為主,拌麵以葱油為主,配以各種菜碼,菜碼與北京炸醬麵的素菜不同,基本都是大葷,從炸豬排、鱔魚、豬肝、蝦仁甚至大閘蟹蟹肉,均可與乾麵、湯麵相配。江浙滬的麵碗也沒有北京炸醬麵麵碗大。粵菜裏的麵條也基本與江浙滬近似,鮮蝦雲吞麵算是香港名小吃了。從菜碼的食材配置,可見以前南北方生活質量的高低差距。

  在西北中原地帶以燴麵為主,河南、山西燴麵有名,與炸醬麵一樣都是大碗,卻是湯麵,麵裏有羊肉、素菜等菜碼。我們江蘇也有類似做法,就叫糊糊麵,是把剩菜與寬麵一起煮了。南京著名的寡婦麵也是燴麵的一種,就是把豬皮、肉圓、木耳、豬肝等雜燴與麵條一起,碗比臉大,據說當年是一位寡婦在新街口開店做的這種麵,因為菜碼極其豐富而一度流行,故取此名。當然,中國還有著名的蘭州拉麵,算是清真菜系的重要美食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