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偏執是一個念頭/米 哈

時間:2018-07-19 03:17:14來源:

  你有沒有試過以下這些經驗:一班同事正在聊天,卻在你進來辦公室時的一剎那靜下來了,你有懷疑同事在背後說你壞話嗎?你又否試過懷疑同班同學都因為某種原因看不起你嗎?又或者,你總是覺得有初相識的人都想找機會佔你便宜呢?如果你有過以上的經驗,或者你算是一個偏執的人。但,也不要太在意,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偏執的人,至少曾經是。

  以研究偏執行着名的英國心理學家丹尼爾·費里曼(Daniel Freeman)便曾經訪問了一千多名大學生,探討他們種種如上文提到的偏執念頭。調查結果發現,幾乎所有受訪者都承認會有這樣懷疑別人的想法,而其中,四分之三人更承認這些偏執念頭,至少每周出現一次以上。可見,偏執是一種常見的念頭,但這常見的心理狀況,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據心理學家的分析,當我們感到「可以自主」的權利得不到保障,甚至受到威脅時,就很容易產生偏執的念頭。這是因為失去自主權利的認知,會帶來對世界感到失序的不安與焦慮。從此,我們的心理會嘗試盡快找到能夠解釋紊亂原因的方法,以尋回穩定感,這稱之為「補償性控制」。

  「補償性控制」分為兩種:一是尋求力量超然的「盟友」,較常見的例子有形而下的宗教組織,又或形而上的神靈;二是尋求強而有力的「敵人」。前者的邏輯不難明白,但後者以假想敵人來補償失序感又是什麼意思呢?原來,有敵人,總比沒有敵人的「隨機性」更易掌握,至少在心理上,「我」可以想像到以找出、避開,或擊倒那敵人以尋回正軌。

  這種以尋找假想敵以求心安理得的心理行為,正是產生偏執念頭的原因。我們要明白,人總會有偏執的時候,因為大家都會有脆弱無力的時候,但我們更要明白,偏執不過是一個心理機制的念頭。念頭,可以衍生千萬樣後續;念頭,也可以因為心思一轉,轉眼消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