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省油燈/陸布衣

時間:2018-07-19 03:17:14來源:

  宋代陸游的筆記《老學庵筆記》卷十載:

  陸作家經常要熬夜寫作,油燈自然少不了。寫着寫着,他就會對眼前這種省油燈關注起來:這省油燈是有些歷史的了。宋文安公集中就有《省油燈盞》詩,現在四川漢嘉一帶使用普遍。再仔細研究一下,它的原理也很簡單:燈中有夾層,邊上開個小洞,將冷水注入。盞中注油,夾層中注水,當燈被點燃後,夾層內的冷水可以控制燃油的溫度,減少蒸發,達到省油目的。

  無論從什麼角度看,這都是一項很好的科學發明。古人有很多發明,好多都從生活中而來,有時,也只是一個小小的竅門而已。

  我曾感嘆,古代讀書人,眼睛近視老花怎麼辦?沒有燈怎麼辦?近視老花是沒有辦法的,哪怕他是皇帝,眼鏡的發明,至少要到明朝中期,那還是極少的人能用上,效果也一般;沒有燈,則留下了很多關於無燈閱讀的成語:囊螢映雪、鑿壁偷光,但也有人考證,這樣的借光閱讀,還是不太靠譜,基本上只是用來勵志而已。有燈,油錢很貴,自然要省油了。

  二○一五年十一月,我去溫州,參觀一家私人建設的塘河燈博物館。進博物館前,我就惦記着陸作家那盞省油燈,會有省油燈嗎?進去一看,整一個燈的世界,形狀大大小小,年代長長短短,各類燈盞都有,一個個都忽略,很快,我就在一個顯眼的展台,看到了省油燈,不大的燈盞,青瓷,精緻而簡潔,我特地問了老闆燈的年份,他說是南宋的,他自然知道陸游寫的省油燈了。嗯,我還是很驚奇,一直觀察,忽然想,只要注上油,南宋的光亮還會一直燃下去。

  能源問題越來越困擾着人類。煤終有挖完的一天,油終有抽乾的一日,替代,再替代,上月球,上火星。省油,再省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