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1862時尚藝術中心/輕 羽

時間:2018-07-18 03:17:17來源:

  「1862時尚藝術中心」的名字非常特別,原來那是在上海浦東新區黃浦江畔,由舊船廠改建而成的文化場地。顧名思義,場地包含了歷史意義、時尚和藝術於一爐。

  上海百年祥生船廠始建於一八六二年,直到二○○五年才結束營業。隨着上海浦東一日千里的發展,大量舊建築物都被拆除或翻新。可是,在黃浦江畔見證時代變遷的船廠不單獲得保留下來,並且在日本建築師隈研吾設計之下,改建成為歷史與現代互相結合的新式建築物。新建築物包含「船廠1862」和「1862時尚藝術中心」兩大部分,當中既有展覽廳、劇院,並有餐廳、酒吧和藝文空間。由於環境獨特,既充滿藝術氣息,亦有悠閒寫意可供聚會的飲食場區,故此能夠輕易凝聚年輕人流連及參與活動。

  設計師在建築物與江畔之間,以人造石塊興建了不同層次的階梯,並鋪設綠油油的草地。當中更分別開通緩跑徑和單車徑,讓不同遊人可以跑步、踏單車,甚至是或坐或卧地在草坪休憩。建築物的外表都很新穎,遠看令人以為是全新建設。建築師於內部刻意保留了一些具象徵意義的部件,例如劇院觀眾席兩旁便有兩條偌大的生鏽鐵管,讓觀眾可以依稀想像從前待修的船隻駛入船塢,現在已變成歌舞連場、文以載道的表演舞台。

  香港的發展局近年已積極將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進行保育,「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亦已至第五屆,某些已重新啟用的歷史建築,例如油麻地戲院、饒宗頤文化館等,都能開展重生的一頁。不過,好些建築物位置偏遠,而且用途單一,故此即使活化了,仍然欠缺普羅市民的熱情參與。

  「1862」是一個很值得香港借鏡的例子。雖然位於江畔,但其公共交通十分便捷,距離上海地鐵四號線浦東大道站或二號線陸家嘴站,分別都只約十分鐘路程。而且場地全年都安排不同的節目,只有不斷吸引人流,場地才可活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