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偶遇/凡 心

時間:2018-07-18 03:17:17來源:

  某日坐巴士,一上車即有個女子迎着我站起來,喊着我的姓氏稱我老師,招呼道:「來這兒!這兒有座位……」

  那一帶學校成堆。我看她四十出頭,穿着斯文,便以為是我教過的教師培訓課程的學生,隨口問道:你在哪所學校任教?她一聲輕笑:「我不是老師,多年在家帶孩子了。我是你××大學的學生……」我有點意外,她若是我的學生,畢業該有十多年了。女子見我疑惑,主動說明:「你是二○○○年教我的。」

  學生多,當老師的忘了教過的學生,也在情理之中。但女子後面的話令我感動:她清楚地憶述起我當年上課的一些話及特點。十八年前,在課堂上講過什麼我已徹底忘光,但它們竟記在了一個學生的心間。她甚至告訴我,劉以鬯先生前些日子去世,她看到新聞時又一次想起了我,記得我是寫小說的。

  我對自己有清醒的認識,明白自己不算是個非常好的老師,但我會用心去教好課程,盡量把枯燥的課程講得生動有趣。比起一些老師,我較有語言和文學的優勢,也因此自信自己的課還算上得有特色。

  我往往把課上完就離場了,一些老師卻和學生保持着課外聯繫。有的老師第一節課就與學生建立電話聯繫或建立後來的社交群圈,不時與學生聊天飯敘郊遊,溝通聯誼。對比之下我也偶有自省:對學生是否不如他們用心?

  十八年後巴士上的偶遇,令我想起了德國一名哲學家的話:教育的本質就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召喚另一個靈魂。我認為這些「搖動、推動、召喚」,多是在課堂上潛移默化地完成的。

  深夜裏我們常會不經意地想起一些人,他們是在生命中曾留下過痕跡的人。這當中除了愛過恨過的人,還包括「搖動、推動、召喚」過我的一些老師。

  一個十八年前的學生如此記住了我,令我相信:至少,我不是個差勁的老師。下車時,我對她說:謝謝你還記得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