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東京島的真實/米 哈

時間:2018-07-18 03:17:17來源:

  在日本推理小說世界中,曾經出現所謂「3F現象」,即作者、主角、讀者都是女性(female),其中一個重要旗手就是桐野夏生。

  桐野夏生有一部特別的作品,叫《東京島》。故事以第三人稱敘事,從抽籤遴選丈夫的儀式說起,講述四十多歲的女主角清子因海難漂流到無人島,其後有二十多名日本年輕工人也漂流上岸,將小島命名為「東京島」。與其說此舉是為了思鄉之情,這更因他們「認為既然回不去,還不如把小島當成東京,快活地活下去」。三年後,另外十一個人來到島上,他們是中國人,而島上的日本人稱他們為「香港人」。從此,無人島分為東京和香港兩區,各自生活。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目標,不是食物,而是島上唯一的女性—清子。

  《東京島》的故事,讓人立刻聯想到發生於二戰後的真人真事「安納塔漢島事件」。事件指二戰期間有三十一名日本男性與一名叫比嘉和子的女性,各有原因困於安納塔漢島。他們從美軍轟炸機殘骸得到了兩把手槍。從此,島上男性因為手槍與和子而起了一連串衝突,以致多人死亡。後來,他們決議把槍扔到海裏,但還是無阻死亡事件繼續發生,最終他們決定要處死衝突之根源,即島上唯一的女性和子。和子事先得悉此事,在美軍的協助下,逃離了安納塔漢島。

  「安納塔漢島事件」駭人聽聞,就像一個活生生的社會實驗,揭露了慾望與人性的可怕,但可悲的是,這不是實驗,而是真真正正有人受害的事件。從真實到想像,在桐野夏生的筆下,《東京島》更是一個涉及世代與意識形態衝突的黑暗故事,當中寄載了作者對當下日本社會不滿的隱喻,也明言了作者對於性別意識的想法,在她(女主角清子)眼裏「其實不論香港或東京,中年或年少,除了自己(清子)以外的島民全是名為『男人』的族群,獨獨自己是女人」,而女人,總是受害的一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