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秦檜的虎威/陸布衣

時間:2018-07-17 03:17:10來源:

  南宋陸游的筆記《老學庵筆記》卷八載:

  秦檜晚年,專權尤重。他家門口,常年有穿黑衣的持棒衛兵守衛着,路人走過,稍微回頭張望一下,士兵就會罵人。有幾天,秦身體欠佳,告病沒有上朝。另一個執政大臣獨自在朝堂上應對皇帝,但他什麼話都不敢說,只是在皇帝面前一味吹捧秦檜。

  秦檜又上朝了,他碰到那個大臣,突然發問:聽說你昨天在皇上面前說了很久啊。彼大臣非常害怕:我沒說什麼啊,我只說太師您如何如何功勞大,說完就退朝了。秦檜笑笑說:太感謝你了。原來,官員在朝堂上說什麼,其他人都會向秦報告的,那位大臣剛回到家裏,內閣彈奏他的副本已經送到秦的家裏了。

  簡單的情節,簡短的對話,都極具戲劇性,至少有三個栩栩如生的畫面可以還原:一個是外表悠閒、內心焦躁的秦大人,人雖在家裏養病,心卻惦記朝廷的大堂,那是他的權力場,沒有權力,一切皆空;另一個是唯唯諾諾的大臣,皇帝問他,什麼事都不敢決定,眼睛顧左右而言他,眼前老是出現秦檜的身影;再一個是宋高宗,皇帝意志嚴重消退,有秦檜幫他撐着,能不管就不管,這不,秦檜生了幾天病,他也六神無主。

  專權者也有軟肋,那就是特別害怕失去權勢。因此,他們會千方百計培養親信,維護自己的獨權。那位和秦搭檔的大臣還算識時務,他深知秦的位高權重,一時扳不倒他,只能言不由衷了。假如,他說了對秦不利的話,不說皇帝未必相信他,秦的那些黨羽充滿朝堂,肯定不會放過他。秦的狠毒如此。宋高宗軟弱如此。

  中紀委抓有些老虎,常常先將其調離。老虎在位,虎鬚無人敢捋。調至一虛職崗位,大權旁落,眾人便放開膽量舉報,往往成功捉得各類老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