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當「慢閱讀」變得奢侈/侘 寂

時間:2018-07-17 03:17:10來源:

  日子過得很趕很着急的時候,整個人就會變得浮躁。「慢閱讀」,就變得格外奢侈。

  回憶兒時,每當放假,總喜歡到附近的書店,一坐就是一整天。逐字逐句地品味着紙面上的故事,沉浸在書海裏,忘記時間,也忘記了飢餓。等到天色漸晚,走在回家路上,還在不停琢磨着書裏的故事。

  念大學的時候,因為所選的專業需要和許多書打交道,因此整個大學期間也在不停地看書,汲取各類知識。那個時候,只要手裏有本書,任憑再嘈雜的環境,也能被迅速隔離。整個世界只剩下作為讀者的我,和作為敘述者的書。

  大學階段,或許是不少人最後的專注閱讀時光。

  工作之後的閱讀逐漸變得功利。以興趣為導向的閱讀逐漸變成以實用為導向,看書、汲取知識,變成了極具目的性的「不得不做」。閱讀在很多時候不再純粹。儘管在當下的社會,「泛閱讀」能力很重要,人們必須在短期內接受足夠多的資訊,才能跟上信息時代的瞬息萬變,更有效地在工作與生活中做出決策。

  但這種「泛閱讀」,正在摧毀人們的「慢閱讀」的能力。閱讀本需要反覆思考、反覆品味,但「泛閱讀」只需要你一目十行的輸入資訊,然後選取最有利的即可。它所強調的快餐式讀書法,只要求人狼吞虎嚥,不需要細品字句,邏輯關係竟也可以被跳過。於是,市面上越來越多的「十分鐘讀懂某某小說」、「一圖看懂某某書在講什麼」。閱讀成為了一件拿來打卡晒命的事,而書本,從提升自己修養的精神糧食,降格為茶餘飯後的談資。

  幸而,周圍還是有人在堅持着從興趣出發的「慢閱讀」。每每看到他們悠然自得地捧着書本,漫步在作者構建出來的精神家園,便覺得浮躁的日子也有了片刻的靜謐。「書是會越讀越深的,思想也是會越來越有深度。」讀書是一件需要下功夫的事,誠然如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