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吃火鍋/大 千

時間:2018-07-16 03:17:13來源:

  國人愛吃火鍋,三五好友聚會,闔家歡樂時光,最喜歡去的就是火鍋店。白湯辣湯,鴛鴦鍋底,葷素搭配,任君挑選,想吃什麼吃什麼,沒有那麼多避忌。火鍋大概是最體現中國人「和而不同」精神的一道菜,一大幫人坐在一起,圍着爐子,幾杯酒下肚,閒話家常,吃得不亦樂乎。

  從南到北,從東到西,火鍋有着各種各樣的形態。筆者在香港的時候最愛吃雞煲。雞煲一上桌,秘製的霸王雞先大口下肚,再澆上濃厚的湯頭,開始涮肉涮菜。菜品裏最愛響鈴,涮的時候「滋滋作響」,吃的時候喀嚓脆,格外令人滿足。

  到了北京,喜歡上了銅鍋涮羊肉。高高的銅鍋端上來,爐口打開通着氣,火候不一會兒就旺起來。切成薄片的羊肉一入湯水,翻滾兩下就色。蘸上特色麻醬一口吃下去,只覺得舌尖留香。

  各式火鍋店也不甘示弱,爭奇鬥艷。前有人氣火爆到排隊動輒三四個小時的海底撈,後有主打牛油火鍋,辣得你「失去知覺」的大龍坎和小龍焱。香港去年也開了海底撈,美甲、按摩等全套服務一樣也沒拉下,大排長龍也完美「複製」。不過,香港還暫時買不到時下內地流行的海底撈方便火鍋。筆者也是到了北京,才第一次嘗試。

  這方便火鍋看上去和即食麵頗為類似,不過附贈了一個加熱包,能夠「模擬」打邊爐的過程。食物的分量剛夠一個人吃,味道也馬馬虎虎,打打牙祭解解饞,還是可以一試的。不過,一個人吃方便火鍋,就全然失去了吃火鍋的樂趣。方便火鍋的食材是一鍋亂燉,不講究孰先孰後。吃的過程中,也是只能與空氣對話,全然沒有了那種熱熱鬧鬧的感覺。

  方便火鍋固然方便,卻失去了吃火鍋的樂趣。吃火鍋,果然還是要約上幾個「吃貨」朋友。一群人聚在一起吃吃喝喝,圍着爐子兩三個鐘頭,天南地北地瞎聊,笑逐顏開,酒飽飯足,才是吃火鍋的精華所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