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身為藝術總監?/楊 騏

時間:2018-07-16 03:17:13來源:

  一個藝團的藝術總監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六月初,在香港芭蕾舞團舉辦的座談會上,身兼「藝術總監」與「編舞」的衛承天向同樣背負這雙重身份的楊雲濤(香港舞蹈團的藝術總監)提問:「你是如何看待、平衡這兩種身份的?」楊雲濤回答道,藝術總監和編舞是兩個概念,當二者都集中在同一個人身上的時候,他必須作出取捨。一個編舞可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藝術總監卻不能如此,編舞畢竟是一件非常個人的事情,在創作的過程中他不一定需要明確自己的目標,然而身為一個舞團的藝術總監卻必須當好「領路人」的角色,令周圍的追隨者知道未來的走向,不然整個舞團都無法正常運作下去。

  而到了六月下旬的時候,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和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在光華新聞文化中心有一場對話。雖然對談的題目是「台灣的文化地景與國際面貌」,但也有不少值得香港借鑒的地方。

  如果一個「藝術總監」的身份可以割裂為「創作人」和「運營者」兩方面來說,那簡文彬就更像是一位「運營者」,對衛武營的理念、架構、建設等事宜都瞭如指掌,事無巨細,一一道來;而林懷民則更偏向「創作人」的一面,比起興建更多富麗堂皇的「大劇院」,他更關心藝術家的處境,因為「劇院的名片是它的藝術家和作品,而不是數據和表面文章」,他甚至直指在場的西九文化區相關負責人說,「西九文化區的劇院裏面應該有個『白雪仙廳』和『任劍輝廳』。」

  整個劇場的事業,不管在哪個行當,都是「夢幻泡影」。畫家完成了一幅作品可以掛在博物館裏,但戲演完了就是空氣而已。可是,就是這樣一種「做夢」的行為,慢慢累積起來就形成了「文化」,也逐漸培植出了一個地方的「特色」。什麼是中國特色?其實從來不存在這個問題。魯迅、沈從文等人在創作的時候,根本沒有考慮過什麼是「中國文學」。

  藝術總監帶動他們背後的藝團用各自的方式鑄就這一場場「夢幻泡影」,而十年百年後當有人問起何為「香港特色」、「台灣特色」時,或許在這些夢境中就能尋到答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