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間徐志摩/輕 羽

時間:2018-07-16 03:17:12來源:

  徐志摩是近代中國文學其中一位傑出詩人。他與聞一多於一九二三年一起創立新月社,在積極推動新詩的大方向底下,認為新詩在自由體裁之中,亦應具備一定的基本格律。因此徐志摩十分講究其新詩作品的格式,尤其着重表現音樂感,希望憑藉細心經營、精雕細琢的音節安排,能夠為其作品塑造完美的節奏效果。

  不過,近代人不單對其著名作品如《再別康橋》及《偶然》感到興趣,徐志摩的感情生活更成為熱門的戲劇素材,令觀眾看得津津有味。因為志摩一生與三位女士拉上關係,分別是由父母安排而結成夫婦的張幼儀;志摩留學外國時結識的才女林徽因;以及志摩與幼儀離婚後再結交的有夫之婦陸小曼。該三段關係都非比尋常,可惜志摩最後難敵命運作弄,於三十四歲之年因飛機意外而逝,令人惋惜。

  徐志摩的愛情故事屢被改編成戲劇,較受人注目的可數到一九九九年的電視劇《人間四月天》。當年該劇集由大陸和台灣的紅星聯合演出,吸引了萬千年輕觀眾追捧,曾被遺忘的新詩,再次令年輕人唸唸有詞。

  香港的著名藝人馬浚偉對徐志摩的故事亦情有獨鍾,將之創作成舞台劇《偶然.徐志摩》,前年首演後反應熱烈,上兩星期在香港載譽重演,亦是叫好叫座。馬浚偉既編且導,並親自飾演主角徐志摩,其音樂才華與志摩的詩作,可說是如魚得水,相得益彰。他在劇末時以歌曲終結全劇,將志摩的詩作立體地展現於舞台之上。

  另一方面,馬浚偉邀請了好些影視藝員一同參與演出,確實更容易吸引觀眾購票進場。雖然,部分藝員慣演電視劇,其聲線、咬字並不完全符合舞台劇的要求,而身體動作要不是過分誇張,便是過於含蓄,故此演來有些生硬之感。不過,電視藝員的感情控制甚為精準,喜怒哀樂之間收放自如,對於角色的個性亦拿捏準確,因此全劇演來便不落俗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