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足球真是圓的/凡 心

時間:2018-07-16 03:17:12來源:

  寫這篇文章時,七月十五日的世界杯決賽結果還未出籠。法國對陣克羅地亞一役,牽動着人心。

  城中近日熱門話題是足球。就連我這個以前不看足球的人,也陪着熬到凌晨兩點到四點,完整地看完了準決賽的兩場賽事。

  此屆賽果超出許多專家和球迷的預測,讓人大跌眼鏡。每當這個時候,我會不時想起體育評論的前輩伍晃榮。他為香港人喜愛並熟悉,常在晚七點新聞最後時段出現講述體育新聞。他寬厚的面容上帶着淺笑,講到足球意外的賽果時更露出幽默的深意,以一個金句作結:足球是圓的。伍晃榮雖已去世多年,但他的金句還常被人拿出來評說足球場上的賽果。

  足球賽事,很多時候兩隊實力相當,負方僅是欠了一點運氣。看此屆比賽,俄羅斯出人意外地殺進八強,與克羅地亞頑強一搏,打成平手,最後要用互射十二碼解決,最後飲恨一球之失。看到俄羅斯人落淚,也替他們惋惜。

  克羅地亞作為四百五十萬人的小國殺進四強準決賽,與英格蘭隊叫板,出於對碧咸、朗尼那代驍將的認識,我押寶在英格蘭隊,據說許多港人也挺他們。但事實又一次告知:足球真是圓的,它就是滾不進克羅地亞的網,碎了英格蘭隊「把足球帶回家」的夢,也碎了不少英國粉絲的心。

  人生道理也有如綠茵場。有的朋友非常努力把狀態操到最弗,卻欠了一點運氣,始終未可達到預設高度。但也有平庸之人,偶遇命運垂青卻忽然登上人生高峰。這裏的道理實在很難掰扯得清。但得承認,有平凡之人,抓住機會時卻非常敏捷。及時地順勢而行,也是一種本領,這就令他也不平凡了。

  文章出街時,冠軍誰屬已是塵埃落定。這兩個國家我都曾去過遊蕩,我既喜歡法國歷史文物的瑰麗,也喜歡克羅地亞獨特的湖光山色。不論誰勝出,我都不會特別興奮,也不會特別沮喪。我只會更堅定地相信:足球是圓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