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嘉美雞」之父/羅富齊

時間:2018-07-15 03:16:58來源:

  香港地小人多,土地珍貴,從來都是商業及金融中心,農業就相對不重要了。然而,在這個小島上,我們仍然可以發現優質的農產品,其中就有聞名香江以至珠三角的「嘉美雞」。

  廣東人喜愛吃土生黃雞,喜其顏色金黃、纖維細嫩及「雞味」十足。正式的土生黃雞包括了惠州的鬍鬚雞、清遠的麻雞、岑溪的三黃雞以及海南的文昌雞等。至於街市常見的「石岐雞」,則是混入了外國AA白雞種的「混血兒」。那時,筆者銷售維生素至內地,其中最大的用戶就是禽畜養殖業。故此,自己對當地的土生黃雞有點了解。本來中國的土生黃雞品種頗豐富,然而一九九七年禽流感疫症爆發,大量雞隻包括以上的原種雞被撲殺。一九九六年,香港大學動物系系主任陳鑛安教授(Professor D.K.O. Chan)獲得政府工業支援基金的資助,歷盡艱辛,走遍華南地區,搜羅了十多個土生黃雞種至香港嘉道理農場,並且完成了原種黃雞的「中國雞基因庫」。後來,陳教授就在基因庫的基礎上成功雜交了若干原種黃雞,創造出「嘉美雞」。

  「嘉美雞」之父陳鑛安教授是筆者在香港大學念書時的老師。陳教授亦是港大畢業生,畢業後在英國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取得博士學位。回港後,在港大動物系教授動物生理科(Animal Physiology)。教授是內分泌專家,尤其精於魚類的內分泌系統。八三及八四年上陳教授的動物生理科時,由於經常走堂,幸好熟讀了小圓同學的影印筆記才可以過關。陳教授給人的感覺是深不可測,故此當時不敢接近。後來,才從念研究的同學口中,知道教授其實對學生十分照顧。記得十多年前,曾經到嘉道理農場找時任嘉道理研究所所長的陳教授,商討出口「嘉美雞」的生意。教授給我的感覺是溫文儒雅,同時又轉數奇高。最近,聽大學師兄何校長所言,陳教授不幸中風,正接受治療。作為學生,祝願「嘉美雞」之父早日康復、身體安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