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舞動《中華英雄》/楊 騏

時間:2018-07-15 03:16:57來源:

  舞劇《中華英雄》的下半場以華英雄與地獄門門主瓊天(也是其親生女兒華文英)的糾葛纏鬥為主線。

  白色紙鶴是一個貫穿整齣舞劇的意象,原是瓊天奪取地獄門門主過程中使用的重要道具,編舞將之化用為對純真感情的寄寓。扮演華文英的潘翎娟手捧紙鶴出場,隨着肢體語言漸趨深邃,角色逐步魔化成為地獄門門主。這段的舞蹈動作編排可以說是整部《中華英雄》最亮眼的段落,增加了不少托舉動作既帶來了高低起伏的空間觀感,也使肢體語言有了深層次的演化,不再是一成不變的滿地翻滾。

  上半場顯得作用模糊的群舞也在此時煥然一新,能與瓊天的心境相得益彰,例如群舞圍成半圓步步緊迫將瓊天困在舞台邊緣,展演出她被邪惡與恐懼所籠罩的內心世界;華英雄闖地獄門時,群舞的單水袖加之藏族舞的顫、開、順等動作設計,將地獄門肅殺、詭譎的氛圍描繪得精彩到位。然而,最後一幕展現父女之間感情糾葛的時候動作力度又鬆散了下去,舞台的其他元素如音樂、燈光,淹沒了本該是核心的舞蹈動作,令人不免懷疑,這是在觀賞舞劇還是在觀看電視連續劇?

  滿台沙景確實為舞劇的視覺效果增色不少,但這也帶來了一些難以處理的缺點:舞者經常要俯身取沙造成下盤動作編排過多,使肢體語言陷入了單薄的窘境;幕間要花時間處理沙地以至於熄燈時間過長,不利觀眾累積情緒;偌大的舞台因遍布砂礫而無法做標記,會影響舞者走位。總體而言,載沙起舞是一招「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招式。

  可能我們還不免要問,令三十年前的漫畫重現在當今的舞台上,這樣做的意義在哪裏?它的「當代性」又在何處?其實,回神細想,改編《中華英雄》的過程困難重重,舞者要在一吋厚的沙地上表演,這般的艱難,這般的無奈,這般的寸步難行,不就是每個小人物在當下身處的境況嗎?而作為藝術創作者,能用以與現狀對抗的,或許就是楊雲濤的這種堅持理想與浪漫的創作態度。儘管舞劇《中華英雄》有不少不盡如人意的地方,需要進一步修飾,但這其中迎着崎嶇仍不回頭的氣魄值得稱道。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