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流亡倫敦」的印象派/步瀟瀟

時間:2018-07-15 03:16:57來源:

  一八七○年前後,為了躲避普法戰爭,大批印象派畫家曾流亡倫敦。印象派集體這段並不為人所熟悉的插曲,卻孕育了許多的傑作。

  巴黎舉辦的「印象派畫家在倫敦」的展覽上可以看到,戰爭令寧靜浪漫的巴黎完全換了面貌,畫家們筆下滿是炮火中斷壁殘垣的宮殿城堡,是殘酷的殺戮和受傷的戰士。跨過英吉利海峽逃到倫敦,大家才得以重新將目光投向和河岸、郊野等日常風光。杜比尼(Charles-Francois Daubigny)、畢沙羅(Camille Pissarro)、迪索(James Jacques Joseph Tisso)等人圍繞着泰晤士河和查令十字橋,創作了一系列代表作。

  短暫的倫敦歲月深刻影響了印象派畫家們的創作。城市公園的燦爛陽光,河上升騰的飄渺霧氣,都成為畫家們創作的靈感來源。霧對倫敦人簡直是令人窒息的噩夢,卻得到了莫奈的讚頌,「正是霧氣造就了倫敦的博大精深」。

  除了迪索因作品廣受英國上流社會的喜愛而留在倫敦,大部分印象派藝術家在戰爭結束後就選擇回到法國。一九○○年前後,莫奈重返倫敦。據說他將每天分成不同的工作時段:上午坐在旅館房間的窗邊,描繪查令十字橋以及滑鐵盧橋;晚上則在聖托馬斯醫院的露台上,專注描畫對面的國會大廈。莫奈着迷於光線的變化,成就了印象派代表作《英國國會大廈》系列,展覽中出現的六幅是紫色、藍色、粉色中模糊不清的水面和建築。

  在莫奈看來,泰晤士河系列作品同魯昂大教堂系列作品一樣重要。如果說十二幅《魯昂大教堂》發掘了日光照射在不同時刻形成的不同效果,十九幅《國會大廈》則展現了霧氣改變光線營造的變換多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