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落雁/熊 鶯

時間:2018-07-15 03:16:57來源:

  小沙彌尼的面龐,素如白瓷,鼻頭翹着,小小的一個點兒。極簡如一幅簡筆畫。若小沙彌尼此時向右看,她會看見一排尼師;抬頭,前面也是一排尼師。文靜的小沙彌尼若回頭,她會看到有穿海青的女子,也有着夏衫裙裝的尋常都市人。長廊下,坐滿了人,廊柱間的石條上,也如鳥兒歇於一條長長電線,坐滿了人。

  每月兩次,這空山中的尼眾寺院會做大「煙供」,豆蔻、石膏、紅花、草果、丁香、麵粉等炒製的「煙供粉」,燃在香爐裏,敬天地萬物。

  小沙彌尼將一封長牌式的經文攤開在僧袍上,開始誦經文,誦一頁,向上翻去一頁。我的身旁,坐着一位電視台女主持人,再過去,是一對熱衷國學的電視台主持人夫婦。女主持人的衣衫上也攤着一封經文,我側目看見她正誦這一句:三界清淨剎,三有大悲客……

  母親病重時,我們曾於此山中選墓地,車泊附近,闃寂無人的陡峻空階,父親登上去下來說,上面有座廟,廟裏有白塔。母親彌留之際,有好心人請來了她的師父,師父正是眼前持誦經文的住持。換過無菌服,住持與一女子走到母親床前,她撫着母親插滿針頭的手:老人家……

  她用那時我母親能懂的語言,與母親說話──那些經文,深度昏迷七天的母親,流出淚來。我去找醫生,我母親活了,醫生一次又一次給病人親屬講我們能聽得懂的醫學常識。

  住持此時端坐在前排誦經,白塔的清階下,香爐裏的煙,散發出穀物植物的香味。廊前的榕樹上,掛滿祈福的紅帶,下面大雄寶殿的屋頂,屋後坡上的芭蕉葉孩子似匍在青瓦上。誦經畢,「經行」。僧於前,信眾於後。一隻小狗被小沙彌尼牽着,小狗頑皮時,小沙彌尼手中的繩扯一扯。山下跑來的一隻殘疾狗,一隻前腿瘸了,每走一步,恍若躬身一揖。

  參加寺院碧落書舍的活動,第一次來到這裏。如果此時,一片祥雲正好走過上空,它所見,將夜未夜,山中白塔禪院的這個黃昏,廊下眾生,會不會如同一幅畫,平沙落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