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王爺大批發/蓬 山

時間:2018-07-15 03:16:56來源:

  北魏、北齊批發王爺的規模已經令人瞠目,但如果與唐朝相比,還只能算小巫見大巫。趙翼《陔余叢考》評價:「古來王爵之濫,未有如唐中葉以後之甚者。」

  漁陽鼙鼓動地來,安史之亂,烽煙四起,而後藩鎮割據,胡族南侵,連年征伐。朝廷財政崩潰,無錢賞功募兵,只能以官爵作獎賞,當中固然有郭子儀、李光弼這種功勳蓋世、實至名歸的王爺,但後來許多中下級官兵紛紛封王,以至於「王爵幾遍天下,稍有宣力,無不王者矣」。郭子儀麾下幾十人為王、侯,但家人仍以僕隸視之。一些僮僕身穿二三品官服,依然幹掃地做飯的老本行。人人皆習以為常,見怪不怪。一張受封大將軍的告身憑信,可轉賣他人,不過換一頓酒錢。

  唐末的王爺已是跳樓價扔到地上,沒想到地板之下還有空間。太平天國早期永安封王,除天王外,只有東西南北翼五王。到後期內訌不止,清兵連年圍困,財用日絀,也只得重拾批發王爺的路數。以至於封王近三千人,創下空前絕後的紀錄。

  本來歷代封王或以郡國地名,如齊王、吳王、北平郡王之類;或是嘉名美稱,如清代的禮親王、怡親王等。太平天國封王實在太多,以至於字庫都要告罄,什麼航王、對王、諧王都封上了,後來為了圖省事,索性連王號都懶得起,一概封為列王。玄幻劇《琅琊榜》中有個大反派譽王,而太平天國曾確實封了個譽王李瑞生,後被清兵俘虜,還寫了供詞,否則像他這種小角色是不會在歷史上留名的。

  至於清廷那邊,對王爵還比較看重,又壓制漢人,故曾國藩有江山再造之功,只封了個侯爺。但由於政府囊中羞澀,亦不得不以官位安撫軍心。湘軍淮軍老兵,累積軍功至一品提督者達八千多人,二品總兵多至兩萬,但全國提督崗位一共才十九個。所以大多數人空有提督總兵資格,不過是一紙空頭支票。這與王爺大批發也沒什麼區別了。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