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雞蛋拌飯/克 洋

時間:2018-07-15 03:16:55來源:

  「你試試看。」他把筷子遞給我後,轉身往pantry走去。

  認識張生那年我十八歲,正等候升大學。記得他是因為雞蛋拌飯。沒有人知道他和雞蛋拌飯有何淵源。他不說,也沒有人關心。總的而言張生人緣不太好。年近五十的他聽說在哈佛畢業,曾做過跨國公司,後來才轉到這家中小企當營運總監。公司主要賣水喉,張生賣得快又狠。對這點同事是OK的,怪他的只是無情。

  比如工作搞砸了,同事說是因為身體不舒服。

  「不舒服,你請假,是身體問題;不請假,工作又做不好,就是態度問題。」

  同事說因為失戀。

  「除非你女友是客戶,否則這與我無關。」

  同事說母親仙逝。

  「你份工一直是令堂做的嗎?」

  同事午膳常開飯盒會,泣訴他無情。而張生則在房裏吃雞蛋拌飯,他總是在房裏吃雞蛋拌飯。

  辦公室政治對我而言無所謂,反正只是三個月實習。我在意的是張生的雞蛋拌飯:兩個長方形塑膠盒,大的盛白飯,小的裝雞蛋。透明藍的盒蓋細細掀起,飯盒擱在微波爐轉盤圓心,門關上。三分鐘後叮聲響,張生用勺子把熱騰騰的白飯一點點撥進茶色飯碗。取出雞蛋,一甩,蛋殼應聲破裂。物質就是從這裏開始出現變化:飯氣蒸騰下的蛋白如銀河流注。扣Armani袖口鈕的手腕與筷子連成一氣。瓦碗內緣敲出「咣咣咣咣」的節奏,直至蛋白結成霜,碗內猶如一座春雪初融的丘陵。最後,雞蛋殼掰開,金黃色的朝陽自半空落下。張生在碗前守候。一秒,兩秒,三秒,澆醬油。

  這不是雞蛋拌飯,而是一個名為「雞蛋拌飯」的概念。

  「怎麼還不弄?」張生回來時,我仍在白飯和雞蛋前出神。他掂一下我的碗邊,儼如估摸發熱小兒額角的溫度。「叮第二次就是失敗。」但還是把飯端到pantry去。

  一罐cafe latte擱在我的桌面。

  我從小就沒有父親,張生是我人生中第一個打從心底尊敬的男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