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異域風情黎巴嫩/判 答

時間:2018-07-14 03:17:17來源:

  從《天方夜譚》到《阿拉丁神燈》,謎一樣的中東的風情,就像那動人的鼓點和曼妙的舞姿,總是讓人浮想聯翩。作為近幾年崛起的飲食新貴,中東菜也逐漸走進了人們的視野,被稱作中東菜之王的黎巴嫩菜更是身價倍增。即使在店舖屈指可數的本港,食客們也想眾裏尋他,去一試究竟。

  曾被法國統治的黎巴嫩,在眾多中東國家裏宛若清流一股,是獨特的存在。正因為此,黎巴嫩菜也有別於其他「夥伴」,多了一份精緻和講究。用餐順序不急不躁,從頭盤、主餐到甜品、咖啡,每樣料理都新鮮柔和,經得起細細品讀。

  頭盤(Mazze)可謂最具特色,除了將香料發揮到登峰造極,還多用乾果、穀物、豆類等,調味最愛檸檬、蜂蜜和酸奶等天然食材。像必點的葡萄葉卷,就是在醃製過的葡萄葉中捲入米飯,用胡椒、奶油、肉桂等調製過的米飯香濃可口,配上清新的葡萄葉一口吃下,有種久別重逢的熟悉感。跟法餐相似,每家黎巴嫩餐廳裏都有口袋麵包(Pitta)作為餐前佐食,熱乎乎的麵包肚子高高鼓起,沾上橄欖油和鷹嘴豆醬鬆軟誘人,在裏面夾入各種頭盤作為餡料享用,竟能變化無窮,是極端有趣的嘗試。

  提到主菜,烤肉自然是最精彩的一環。黎巴嫩人偏愛牛羊肉,不過,在這裏吃到的牛羊肉,大多不是它們最初的樣子。廚師們會將新鮮的肉剁成餡,混入香料再製成肉餅或丸子狀重新烹飪。如此一來,每一道上桌的串燒都獨具滋味,不但肉質鮮嫩可口,免去了過於乾澀的問題,還柔軟多汁,越咀嚼越有層次。內裏醃製好的味道加上淋在表層的酸奶醬汁,完全去除了肉類的油膩和腥膻,吃起來就好像在聆聽一首多樣的變奏曲,時有驚喜時有轉機,一切恰到好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