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地中海菜系/判 答

時間:2018-07-12 03:17:14來源:

  提到廣義上的西餐,我們腦海中最常浮現的大多是法餐、意大利餐、美式菜餚等熟悉的類別。但若真的置身於這些地方,馬上就會有驚人的發現:一個被亞洲人忽略的菜系,竟然如此廣泛地流行於歐美各國,這就是地中海菜系。

  地跨亞、歐、非三塊大陸的地中海,是地球上最大的陸間海,輻射國家範圍超三十個。多元的文化和各異的烹飪風格共融共生,形成了一個覆蓋面極廣、選擇極多的飲食派別。而所謂的地中海菜,就是集合了其中各歐洲國家特色料理的整體概念,以法國、西班牙、希臘和中東部分為主體。若再精簡一點,就是受羅馬和穆斯林兩大文化的影響:前者讓橄欖油、葡萄酒和橄欖成為了飲食根基,後者用香料點石成金,將悶燉、燒烤等烹飪方式發展到極致。

  地中海菜的靈魂,是憑藉一個國家和一種食材在牢牢地支撐着。奧斯曼帝國的建立,幾乎改寫了西方的征戰史,而自從君士坦丁堡搖身變成伊斯坦布爾,融合了羅馬與穆斯林文化的土耳其自然成了最強大的代表。雖然風格混搭,但土耳其菜卻盡其所能地揚長避短,一方面極大程度地借鑒了「老對頭」希臘菜的光環,用橄欖油、酸奶和蜂蜜將食材的原味帶出,從不會過分高調,而是用溫和的口感、易消化的配方傳達健康營養的理念;另一方面穆斯林的香料讓土耳其招牌菜kebab(卡巴)遠近聞名,這種特製的烤肉不僅張揚了遊牧民族的個性,也讓食客用最直接的方式體驗精華。另一個靈魂橄欖則大家都不陌生,在地中海菜裏,幾乎從前菜到醬汁,各處都見它的身影。特別是作為佐酒小食,醃漬橄欖成了「店家必爭之地」。這一顆顆綠色、黑色的小寶石,可謂真正詮釋了簡約而不簡單的內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