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佛系看球/蓬 山

時間:2018-07-12 03:17:13來源:

  四年一屆世界杯,除了精彩的足球盛宴,也是提醒自己又老了四歲。朋友見面,也會拿些賽況、球星作談資,開場白通常是:「你支持哪個隊?」我則說:「誰踢得好,我就支持誰。」夠飄逸,夠佛系。

  每個球迷的喜好都不同,心中各有不同的圖騰,日耳曼戰車、高盧雄雞、潘帕斯雄鷹、桑巴軍團等等。球隊的勝負,牽動着球迷的喜悲。自己鍾愛的球隊高歌猛進,會激動得徹夜難眠。反之,美斯黯然回家,阿根廷擁躉心中會油然響起《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的旋律。

  我並非鐵桿球迷,但年輕時也是每周末都會看英超球賽的電視直播,喜歡藍軍車路士和紅軍利物浦,愛屋及烏,就國家隊而言比較喜歡英格蘭。那還是碧咸和奧雲星光閃耀的時期。但英格蘭隊以往的大賽表現總是跌跌撞撞,以至於三獅軍團一度被球迷戲稱為「三貓軍團」。

  年齡大了之後,不再每周追着比賽看。江山代有才人出,往日熟悉的球星一個個退役、老去,新人不斷冒起。要沒有世界杯的集中展示,很多面孔都叫不出名字。這樣也好,少了些「選邊站」的羈絆,反倒能夠更平淡從容地看球,誰踢得好,就支持誰。就像看電影,沒有熟悉的影帝影后,更專注地去欣賞比較每個演員的演技。

  今年的世界杯,有許多讓人眼前一亮的精彩好戲。法國隊四比三逆轉阿根廷,扣人心弦的情節絲毫不遜於荷里活大片,有跌宕起伏的反轉,有公路飛車的刺激,有不期而至的意外。克羅地亞靠硬漢風格、拚搏精神、堅強意志,重演了二十年前的傳奇,不亞於一部勵志劇。

  其實,對於球迷來說,最純粹的快樂就是看到精彩的射門、進球,猶如電影首先要講好故事一樣,如果情節讓人昏昏欲睡,再高深的概念、手法也難以拯救票房的慘淡。這屆世界杯,西班牙、德國等傳統強隊的出局,不正是這樣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