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經緯/「相聲大師」柏拉圖\吳捷

時間:2023-03-27 04:25:31來源:大公报

  圖:柏拉圖雕像。\資料圖片

  很多人一聽「哲學」就頭痛,遑論兩千多年前的古希臘哲學。但柏拉圖與眾多哲學家不同:他像個相聲大師,幽默,犀利,引人入勝。柏拉圖共有二十四部著作(還有幾部託名柏氏但真偽存疑),通讀之後,你會對他相見恨晚。

  柏拉圖的哲學可讀性強,很大程度上在於除《申辯》(Apology)之外都以對話體寫成,其中幽默、諷刺的段子不絕如縷,所以讀其書,彷彿在聽相聲。柏拉圖自己從不出場,總把老師蘇格拉底推到台前。《理想國》是蘇格拉底、詭辯家色拉敘馬霍斯(Thrasymachus)和柏拉圖的兩個兄弟的群口相聲,蘇格拉底逗哏,其他人捧哏;《會飲》(Symposium)是包括著名喜劇作家阿瑞斯托芬(Aristophanes)和悲劇作家阿伽通(Agathon)在內的五人各顯神通,為愛神寫一首頌歌,蘇格拉底最後出場,力壓群雄。《伊安》(Ion)、《斐德羅》(Phaedrus) 諸篇是蘇格拉底逗哏,文藝青年伊安、斐德羅等捧哏。《高爾吉亞》(Gorgias)和《歐緒德謨》(Euthydemus)中,幾方唇槍舌劍,明諷暗刺。你一言我一語的對話,既創造出戲劇效果,又展示了人物鮮明的性格。例如,被蘇格拉底機關槍一般的問題問暈了、之後勃然大怒或滿臉不悅的色拉敘馬霍斯、波盧斯(Polus),天真無邪、自信滿滿的伊安,好學少年泰阿泰德(Theaetetus),一心給人下套並以之為樂的詭辯家歐緒德謨、狄奧尼索多洛(Dionysodorus)兄弟,以及抓住兄弟二人的邏輯錯誤、尖刻反駁的克特西普(Ctesippus),當然還有辯才無礙的蘇格拉底,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柏拉圖本人的化身——捧哏的美諾(Meno)說他「像電鰻,這種魚讓每一個接近牠、碰到牠的人發呆」。

  中國的先秦哲學也用到對話體,但不多,且相對簡短,如《論語》中的「盍各言爾志」、「吾與點也」,《孟子》中「齊桓晉文之事」,《莊子》裏莊子惠施濠梁之辯、莊子與髑髏等等。柏拉圖廣泛使用對話體,因為他認為哲學源自討論,是問詢、探索。柏拉圖對話中探討的很多概念,如美德、勇敢、虔敬,最後都沒有一個定論,卻讓談話者和讀者認識到,他們對原以為很了解的事物其實一無所知——這種情形稱為aporia。

  柏拉圖的著作最吸引我之處,是它對「事物為什麼是這個樣子」有近乎執著的求知欲和解釋欲,對所探討的概念有詳細的定義和推理過程,這一探索的過程又在對話體的問答與辯駁中凸顯。中國先秦哲學多用寓言(《莊子》)、修辭 (《孟子》)、格言體(《道德經》),斷語多,邏輯論證極少。所以李敖曾說與柏拉圖差不多同時期的孟子「理不直而氣壯」。亞瑟.魏禮(Arthur Waley)也在《Three Ways of Thought in Ancient China》中揶揄孟子,說在與諸子的論戰中,如果不是因為對手像孟子一樣弱於論證,他肯定會被駁得體無完膚。然而如斯賓諾莎《倫理學》、海德格爾《存在與時間》那樣長於邏輯的著作,卻又像一塊九分熟的牛排配上放置了三個月的俄羅斯大列巴,令普通讀者啃得從太陽穴到兩腮都酸痛不已。當然,古今中西哲學家所用的文體與說理方式各有所長,只是從普通讀者的角度而言,柏拉圖更有趣、更讓人讀得下去。其理昭昭,何必使人昏昏?

  柏拉圖不但有哲學家的深思,更有作家、戲劇家的想像力和文采。他的書中有許多長篇獨白、描寫或小故事,文辭優美,妙趣橫生。我們熟悉的「人終生在找尋自己的另一半」的故事來自《會飲》。人在被上帝「像切水果做果脯」一般劈成兩半之前「是圓形的……他們也像我們一樣直立行走,但可以隨意向前向後。要快跑時,他們就像現在的雜技演員翻筋斗一樣,四隻胳膊四條腿一起翻滾,滾動得特別快。」《蒂邁歐》(Timaeus)講神創造世間萬物的過程和緣由,包括這樣的暗諷:「神知道人類在飲食上將會毫無節制,因為人很貪婪,吃下去的總比身體所需的多。神怕我們把自己吃死,就在造了胃之後,又為我們造了一個肚子,以收納額外的食物;還為我們造了九轉回腸,使食物不會一下子通過人體。否則,人類就會欲求更多食物,陷於無法滿足的貪吃,從而成為智慧與文化的敵人。」《斐德羅》中,蘇格拉底見到樹上的蟬,順口講了個故事:蟬是繆思之前就有的人類,當繆思誕生,人大喜樂,終日歌唱,遂因缺乏飲食而死;死後被繆思變成蟬,不餓不渴,無需飲食,從出生起就唱個不停,死後去繆思那裏報到,告訴繆思塵世中的人類是否在藝術上有所造詣。而蘇格拉底講這個過場橋段,只是為了說明「中午時分,我們應當談話(討論哲學問題)而非打瞌睡,否則會被蟬嘲笑」。

  柏拉圖的著作涉及教育、倫理、政治、法律、神學、宇宙論、認識論、形而上學等廣泛領域,當之無愧是古希臘哲學第一人。後世幾乎所有相關內容的著作都是對他的註解或回應,其哲學也很合早期猶太教、基督教作家的口味,從而影響了整個西方思想史。柏拉圖就像一個相聲大師,在插科打諢中譏刺人性、在惹人發笑後引人向善。讀完柏拉圖的二十四部作品,印象最深的是其中的凜然正氣和對真理的熱愛:幸福不是有錢有權,也不是為所欲為,而是終生對正義、智慧以及其他各種美德的不懈追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