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我永遠的靈魂》\王 非

時間:2023-01-31 04:24:51來源:大公报

  香港取消所有入境強制檢測後,吸引世界各地旅客來旅遊。我的一位意大利好友就迫不及待在網上訂好了M+博物館舉辦的草間彌生個人作品展門票,以及來香港的機票。上個禮拜二,我便陪着他直奔M+博物館觀展。

  放眼望去,大堂一角擺放了兩件大型南瓜立體雕塑。南瓜形象幾乎出現在草間的各種作品中,色彩繽紛的、高矮胖瘦不一的、平面的立體的、陽光的暗黑的,草間對南瓜的愛,皆因南瓜帶給她難以言說的快樂,治癒她心底的傷痛。

  「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展覽,共展出二百多件作品,以呈現其藝術生涯的各個階段。她的著名作品有《南瓜》系列,《無限的網與點》系列,《無限鏡屋》系列。我和友人來到無限鏡屋(Infinity Mirror Rooms)前的時候,那裏已經排了長長的人龍,它限定每次只能二人同時進入。置身四面都是鏡子的一個小空間裏,你會看到無數個自己的身影,這正是草間創作鏡屋的目的:讓一切元素都無限重複,如同幻境一樣無邊無際。我望着鏡中模糊的自己,腦海中浮現出草間的臉。草間的打扮在普羅大眾眼中非常另類,一如她的作品,色彩艷麗,前衛不羈;她的妝容也是色彩強烈而細膩,鮮紅色的假髮就是她的生招牌。草間彌生把畢生都奉獻給了藝術,九十三歲的她堅信,生命就是在寧靜中綻放的光彩,五光十色,斑斕艷麗,而死亡,不過是生命從這個房子走到另一個房子,從一個空間走到另一個空間,沒什麼可怕的。當我走出無限鏡屋,發現自己內心寧靜,彷彿從草本的空間走入一個無我忘我的空間。

  《我永遠的靈魂》系列是草間於二○○九至二○二一年創作的大規模的作品,由數十幅畫作組成,除了網狀圖案和波點,還有許多人們熟悉的生命形態:樹葉、眼睛、變形蟲、貝殼、臉孔、指紋、魚鱗等,色彩斑斕,而畫作中一些原始兇悍、猙獰憤怒的人物,則如同草間彌生本人的化身,展現了她一生為藝術奮鬥、無所畏懼的精神。

  草間彌生更多的作品,如《溫柔是通往天堂的階梯》《白色的夏天》《愛與希望的永恆之路》《當愛在兩人之間萌生》《全人類,包括每一個人,都在吟唱和平》《讓我們停止戰爭吧》等,都折射出她獨特的人生哲學、生命哲學以及對和平的渴望。是次回顧展將於五月十四日結束,草間粉絲、藝術愛好者不容錯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