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成長\黎潮

時間:2023-01-27 04:24:35來源:大公报

  大年初一,十三歲的外甥女給我拜年,她還講了一件體育課上丟臉的事,傷心至今。時光荏苒,歲月如梭,我在十三歲那年一件件丟臉的事,此刻回顧,那誠惶誠恐的感覺依舊如影隨形。

  十三歲的夏天,因為成績差勁,我留級了。作為一個新面孔,坐在去年的課室裏,儘管我低着頭,仍感覺到同學們對我的竊竊私語。留級,確實是一件很丟臉的事。課堂的內容很模糊,明明上年聽過一遍,但就是想不起,我總是走神,想着為什麼沒有人願意聽聽我留級的真正原因和感受,聽聽我內心的聲音?這種拷問,在課堂上一遍遍無聲無息重複着,但聆聽者卻只有我自己。我感到悲觀孤獨。

  十月的一天,中文科的老師要同學們各自做一段自我介紹,我留心聽着其他同學的故事,觀察着他們的反應。我的那段自我介紹準備了好幾個晚上,篩選了同學們可能會喜歡的內容,甚至加插了我不擅長的笑話,僥倖且矛盾地希望同學們能因此而對我改觀,接納我喜歡我,然後彼此成為朋友,願意聆聽我的內心……老師點到我的名字,提心吊膽的我戰戰兢兢走到黑板前,低着頭,望着稿紙,唸。

  「大家好……我……我是A……A君……逗號……」哈哈哈哈,班上一陣大笑,「他剛剛是不是講了逗號?」「把標點符號都讀出來了。」嘲笑聲響起,我茫然呆站着,後面的講詞變得含糊。用心安排的笑話講砸了,真是一件丟盡臉面的事。

  緊接下來的體育課,跑步比賽,我依舊低着頭,聳着肩,雙手拽着衣領拚命往臉上拉,想要掩蓋自己的面孔。運動場上的磚紅膠粒刺眼而溫暖,被綠茵草地環繞。同學們幾人一組進行比賽,我雙手圍着膝蓋,縮在後面,等待。我發現,臉丟光了,就沒有人在意你了。

  我不擅長運動,更不喜歡跑步,也討厭與人競賽。同學們在跑步比賽上,有的勝利歡呼,有的中途放棄,有的跌倒退出,而我排在最後。到我起跑了,我左膝蓋頂着地面的膠粒,右腳下蹬,那是老師要求的姿勢,很不舒服。「絕不能落後,不能在運動場上再丟臉。」我這樣想。同學們怎麼跑得那麼快?我只想追趕,我要追回那講台上丟失的尊嚴和信心。跑出沒多遠,我突然雙腿一軟前撲下去,手掌着地,膝蓋拖行着,皮破血流。我的眼睛濕了,心有不甘地望着終點,耳邊又迴盪起了熟悉的哈哈大笑聲。我知道又丟臉了。但這次,我倔強地爬起來,拖着流血的腿向前跑。終點前,另一個同學也撲倒在地……

  睜開眼睛,一片安靜,我看到天花板。這裏是醫務室,充當着醫護員的校務處姐姐了解了我的情況,溫柔地說:「我小時候跑步,也常跌倒。參加跑步比賽,也因為跌倒而感到丟臉自責。」「你也曾經這樣?」我問。「當然!每個人都會跌倒,都曾經跌倒一次又一次。我在這裏見過好多同學,都是跑步跌倒而擦傷的。」沒想到成熟的校務處姐姐也有過丟臉的時候啊。突然,耳邊傳來一陣嬉笑聲音,我好奇地坐起身向窗外望去。那是高年級的體育課,一群學生正在綠茵草坪上踢着足球。我看着他們笨拙地踢着球,有的找不到球,有的跑着跑着就滑倒了,有的甚至違規地用手緊緊抱住球,場面搞笑。他們打打鬧鬧嘻嘻哈哈,雖有相互嘲笑,但也相互照顧。

  過了幾天,中文科老師派發學測考卷,我自知分數肯定不理想,又低下了頭,想把自己藏起來。老師說:這次作文,有很多同學都用了「時光荏苒,歲月如梭作為文章開篇,重複率很高……」那一刻,我看到好幾個同學都害羞地低下了頭,像小時候打破碗碟被他人發現那樣。輪到我拿試卷,又感覺到周圍的同學在背後指指點點。老師細聲跟我說:「你要嘗試把你的幽默用在作文裏,帶進課堂裏。上次的自我介紹,你故意設計的斷句效果很好,不但紓緩了作為講者的自己的緊張情緒,唸出標點的出其不意也讓同學們忍俊不禁,哈哈大笑……」

  成長的路很長很長,要走很久很久。路上,每個人都渴望遇到一個懂自己的人,關注聆聽你的心聲和獨白,惟左顧右盼,總不見那人,沒關係,一個人繼續前行。其實讀書不好、演講出錯、跑步跌倒、被人嘲笑,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事情,只是年少的我放大了別人的嘲笑和譏諷。跌倒了就爬起來,想放棄目標了,就帶着自信,鼓起勇氣──只有經歷了跌倒,才能成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