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君子玉言/彼若安,此亦好\小 杳

時間:2022-11-30 04:24:42來源:大公报

  圖:森林幽谷。\作者供圖

  告別是世界上最難的事。心還在,身體卻不得不離開。告別時,check-in的行李是旅行箱,carry-on的行李是揹包,還有一件看不見的寄存行李,放在只有自己心知肚明的地方—那是掛念惦記。這份寄存行李的重量,遠遠大過任何背囊。寄存時間,是長期、永久。

  所以,飛機火車承載的是看得見的人,它沒辦法承載沉甸甸、肉眼看不見的惦念。

  告別似有諸多場景—長亭古道,折柳吹笛,執手相看,話別依依。感情總要鋪墊表達足夠,該說的話說了,該流的淚流了……但是,生活中的很多告別,沒有給我們足夠表達感情的機會,往往很倉促—

  走之前忙着確認機票酒店行程,梳理行李、收拾房間,疫情期間還有更多的囉嗦事……總之,行前太多瑣碎牽扯,令人心神不寧,唯恐掛一漏萬,沒有可以讓人抒情敘話的空隙和氛圍,哪怕叮嚀囑咐,也是簡簡單單。到了機場,又忙着填寫防疫申報表格、辦理登機手續……還是沒有時間。僅有的告別方式,就是安檢口前一個擁抱,一聲珍重,一個轉身揮手。告別這麼濃厚的情感,只付諸短短一瞬間。

  待一切都踏實後,獨自坐在候機廳,這才有熱淚滾滾而下。此後,漫長的航程又是一番離情別緒的反芻,航程有多長,難過就有多煎熬,淚水就有多綿長……別離是一種遷綿不斷的後遺症。

  機上的航程地圖如空中鷹眼,Stanford、Carmel、Capitola、Los Altos……精確到block,曾經車行腳踩,如今在衛星圖上一一縮放,從地球的視角俯瞰,感覺好奇妙!

  處在一種心境中,很容易被某一個片段打動,看了一部影片,患有罕見疾病的女孩與母親有一段對話:

  女孩:Mom, I want more life, I want to travel more. More time with my friends. To work more……To know what it's like to be married. I never had the chance to do stuff for your guys. I've just been a burden to you……(媽媽,我想要更多的生活,我想走有更多的旅行,有更多時間與朋友在一起,去多工作,去了解結婚是什麼感覺。我從來沒有機會為你們做點什麼,我只是你們的負擔……)

  媽媽:I've always felt so bad.That day when we got your diagnosis, your father and I went to pieces. We couldn't help bursting into tears. I'm sorry if that made you feel you  always had to put on a brave face. You know …It's okay to let go. To cry, to scream, to yell  out……Your mother has got you……(我一直很難過。拿到你的診斷結果那天,你父親和我都崩潰了,我們忍不住淚流滿面。如果這讓你覺得你必須裝出一副勇敢的樣子,我很抱歉!女兒,放手沒關係,你可以哭,可以尖叫,大喊大叫……媽媽懂你)

  是啊,既然脆弱、無力感是人之常情,脾氣、眼淚是上天賦予人類的「出口」,為什麼要壓抑?要強忍?要強顏歡笑?要抑制這個「出口」功能呢?日之晝夜,月之圓缺,我們都習以為常,並吟詠感嘆。人自己有喜樂明朗,也有憂愁悲傷,我們往往只喜歡看到燦爛的一面,而把陰影的一面藏起來。

  生命都有情緒,就連小貓意識到主人遠行都會焦慮不安。不妨大大方方接納情緒的存在,脆弱就脆弱,不必掩飾遮擋。人的偉大之處在於,能以合適的方式釋放開解自己,懂得怎樣抒發、安放自己。人比其他生命更懂得寄情託志,琴棋書畫,歌賦詩文,這些人類獨有的精神至高點,也是處理心情的好去處。就像看衛星地圖,當站在星空看腳下,豁然開朗,視角絕妙!

  與另一邊的晝熱夜寒相比,此地一如過去溫暖濕潤,羽絨換薄裙,街景還是那般熟悉,老友還是那般親切,長亭復短亭。在庭院剪下幾株花苗放進背包,未來睹花思人。寄存在遙遠一方的情感行李,彼處若安,此處亦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