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改變生活的機器人\楊不秋

時間:2022-11-28 04:24:44來源:大公报

  圖:掃地機器人和擦窗機器人。\作者供圖

  因為疫情的關係,待在家裏的時間不知不覺就多了起來,人也比之前更宅了。於是,我搬進了一套大一些的公寓,希望居家生活可以更加寬敞舒服。

  不過接踵而來的問題就是家務的清潔和打理。我不習慣讓陌生人來幫我打掃房間,於是落在自己肩上的擔子就沉重了。感覺在之前的小公寓裏也就是輕輕轉幾個身就馬上實現光亮整潔;搬家之後,裏裏外外狂兜圈,所見之處皆是活兒,自己好像無頭螞蟻一樣團團轉的要暈過去,效果還是不盡如人意。

  順着「科技改變生活」的口號,我在知乎上看了幾個精華總結攻略之後就接連入手了掃地機器人和擦窗機器人。經過了短暫的磨合期,我就親身感受到了科技對生活的改變其實不僅僅是一句口號。現在,每天早上出門上班前,我都會「叫醒」掃地俠,掃地和拖地模式隔日輪崗,定點規律出勤。每天下班回到家,掃地俠已經安靜地窩在自己的充電樁休息。相比起掃地俠的自動自理,擦窗俠像個高需求寶寶,它工作的時候我還不能走遠,一面窗戶擦好之後,它就呼喚我過去補充清潔劑並手動幫它調整工作區域。不過擦窗俠勇敢又靈巧,利用真空原理緊緊吸牢窗戶,哪怕是長臂猿也無法觸及的大塊戶外玻璃窗,它也能擦得輕輕鬆鬆又一絲不苟,不緊不慢之間就完成了工作任務。如果它被卡在了角落不能動彈,我只要用手動遙控器前後左右稍微調整一下,就能幫它脫困。

  如果非要說機器人哪裏有不足,那大概就是打掃的乾淨程度尚不及人手。可是按照我朋友的說法:一遍不行就兩遍,反正機器人多跑幾圈自己也不累。總之,瑕不掩瑜,我的用戶體驗十分滿意:解放我的雙手,釋放我的時間;不計工時和報酬,達我所不能及。

  對於以機器人為代表的人工智能,我想或許還存在一種質疑,認為機器人的愈加興起勢必會剝奪更多的人力工作機會,許多職業和崗位恐怕就要漸漸退出歷史的舞台。然而,回望一下,從蒸汽時代到電氣時代再到我們這一代人都很熟悉的信息時代和眼下的數字時代,哪一次劃時代的進步不是朝着解放人手的方向努力,降低了社會生產生活對手工勞動的依賴?又有哪一次變革不是突破性地把全新的生活方式和感官體驗引入到我們的日常並帶來巨大的便利?一直以來,科技都在造福於人類。面對科技的進步,與其猶豫着要不要或者如何拒絕,不如放鬆心情去享受先進科技的成果,迎接隨之而來的一系列新事物和新機會。畢竟,人類社會的進步,不會來自一成不變,而恰恰就發生於新舊交替之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