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黛西札記/走讀灣仔\李 夢

時間:2022-11-24 04:24:31來源:大公报

  圖:灣仔一景。\攝影:YK Wong

  早就聽聞灣仔日月星街至利東街一帶進駐不少時尚小舖,上周末與十數位關注本地歷史的愛書人同遊,漫步街巷,更能細味灣仔華洋雜處之美。

  由永豐街起步,不消數分鐘,便來到日月星街。三條街得名《三字經》中「三光者,日月星」,蓋因香港最早的發電站正建於此處,而電力能帶來光明,臨近街道便因此得名。一百多年過去,發電站早已遷至北角再遷往鴨脷洲,唯街名存續。而今,三條街上聚集不少時尚餐廳、文創小店,與傳統洗衣店和茶餐廳等毗鄰相依,給「老灣仔」們的平靜日子增添不少熱鬧和驚喜。

  街道這邊,德如茶餐廳的鐵皮檔讓愛懷舊的人們順着回憶,懷想兒時與屋邨三兩好友同飲紅豆冰的無憂日子,街那邊,大洋彼岸遠道而來的人氣咖啡品牌「藍瓶」(Blue Bottle)引來一眾潮流男女打卡聚會。短短半分鐘腳程,時光竟穿梭百年而不露痕跡,這是灣仔的魅力,也是香港的魅力。

  沿皇后大道東一路東行,走過船街,步入莊士敦道。修頓球場在左,和昌大押在右。老灣仔稱呼修頓球場為「波地」,因為這是鬧市中難得的踢波(踢足球)場地。而在日佔年代,日軍槍殺的平民眾多,修頓球場被用作行刑場,沾滿鮮血。香港作家小思童年時住在灣仔石水渠街一帶,曾親眼目睹轟炸灣仔的慘烈,猶記得戰亂時外出,「回到家,鞋底和鞋邊上,都凝着血塊」。二戰後,修頓球場變身「大笪地」,小商販擺攤賣藝或賣物,晚晚熱鬧。早些年,曾有人提議將修頓球場改建為高檔住宅,遭到一眾老灣仔極力反對,稱其為「城市之肺」,吸納新鮮空氣,保證健康。幸好,灣仔至今仍留有這一片綠葉,在書店、文創精品店和時尚餐廳環繞中,與往來的叮叮車相伴,見證往昔與當下在此交逢重疊。

  灣仔一片,原本名為「下環」,是港英政府劃定「四環九約」的最後一環。如今,西環、上環、中環仍在,「下環」已更名「灣仔」,既因其臨近港島背面海灣,或也因「仔」字親切,與此處相對中環的平民化景觀相襯。當日參與步行團的一位團友,曾是灣仔街坊,近年搬走,此次重訪,已認不出街道模樣。城市日日在變,留不住的,放在回憶裏,也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