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關乎人類未來的賽博格\海龍

時間:2022-11-23 04:24:45來源:大公报

  如有人說你一個噴嚏能噴出幾十個機器人,你一定不會相信──這不是天方夜譚,而是不久後的現實。噴出去的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機器人,而是一種人類操縱的未來電子生物。它的能量不小,能完成人類做不到的很多事。這種微小的電子生物被叫做賽博格。

  賽博格Cyborg又稱生化人或半機械人,是人─機混合生物。它是用英文Cybernetic(控制論)和Organism(有機體)前綴組合成的一個新詞。

  科幻電影上嵌在人類皮膚下面滿是電線、螺絲釘、閃着光怪陸離魔幻綠光蜂鳴機器人是賽博格的前輩。現在它已經不是機器人而是直接介入人或動物的生命、嬗變換代成了「人機結合」的未來生物。說白了,它是將機器人植入人或動物身體內強化或得永生,但思考和動作由人來操控的生物。西方有媒體直接把賽博格稱作「再造人」。

  聽起來有點離奇,對不對?其實人─機結合甚至互生互存的狀態早已發生甚至人們習以為常了──只是我們沒有特意留心到。比如現在常用的心臟起搏器、內潛記錄儀、人造晶體、人造膝蓋、助聽器乃至現在正在實驗的人造腎等等「人造」系列,早已跟病人和平共處時刻值班,挽救或者衛護着人們的生命。它們已執行着賽博格職能了。

  它不再是滿頭電線、揭開臉皮竟是個集成電路板科幻小說電影或漫畫中的形象。除了治病救命的心臟支架、搭橋,在救助和保健上它也居功甚偉:植入型人工視網膜、隱形眼鏡、人造耳蝸、人造聲帶和其他器官等恢復、增強人類毀損器官功能方面它都效果明顯。而有的科研機構正在嘗試給腦損傷者植入記憶和思考的人工晶體產生奇效,各種更複雜晶片正待產出。人類已在慢慢地邁入了賽博格時代。

  而更早的電子機械義肢、假眼、人造器官、人造皮膚,現在經由賽博格技術變成了能夠穿在身上的電子附件和人機合一的物件兒。待到賽博格更成熟,人造各類器官將批量生產,這只是個時間問題。恰如幾十年前人類學會心臟肝臟移植被當成奇跡,在今天已經成了常識。人造器官是未來可期的。

  而且它的技術發展可能更貼心。如果你心存疑懼尚不知自己能否和賽博格和諧相處,你可以不必植入而選用臨時穿着或佩戴式如今天蘋果手錶型監視您的健康和全身功能──隨時跟賽博格連線或搭夥;合則留,不合則棄。

  賽博格的產生顛覆了我們對機器人的概念。它可以生成各類器官和各種有機體甚或零件,隨時裝配隨時替換。未來賽博格不止能救助人類失去的能力,它甚至能數倍數十倍地增強和再造人類的能力。

  另一個不同於傳統意義上機器人的本質是賽博格並非機器人,它是生物的。它能直接依附甚或就長在你身上,成了你肌體和生命中的一個部分。過去叫做「人工器官」的概念已經不能囊括它。賽博格已然從義肢發展到了「義體」,隨着「義」比例的增加,不知道是否還合適稱他/她為機器人。據未來學推測,將來有很多義體人會只有腦部是人類而其他皆「義」,如果它是組裝的,其國籍、種族和身份認同也會是個問題。

  生物工程這個詞對賽博格而言已是老古董。它可以被植入人體或動物執行攝影、採樣、記錄甚至攻擊、播毒等各種任務。基於此,研究界認為賽博格也是一把雙刃劍,它可以造福也能造禍,被用於救險、氣候預測、外太空探索乃至偵查或用於戰爭。而在軍事上應用如將其植入鯊魚、植入蟲卵,利用操控飛蛾甚或蟑螂實施軍事行為等都會產生可怕結果。大自然生物無窮盡,其中相當部分可能被用於軍事目的。隨着科技顯微技術開發,蚊子身上是可以攜帶照相機的。

  全球實現了人機聯網,在未來世界上的任何一個角落賽博格都能同步同秒準確執行命令,發起或阻止幹成某件大事。它會無限忠誠聽從主人的命令,絕不討價還價臨時要求增加工資或休假福利。

  賽博格的好處和壞處都不言自明,但有人認為可怕的是它近乎永無枯竭的能量和複製技術會改變未來人類歷史。另外有人擔心萬一賽博格掌握了自主思考能力可以操縱自己行動甚至操縱人類的生死。至於後一點,有人並不擔心,因為即使現在它被操縱於人,若是邪惡或非理性的人,他們的良心或許未必比賽博格善呢。樂觀的人有理由歡迎賽博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