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准風物談/黎錦記\胡竹峰

時間:2022-11-18 04:24:25來源:大公报

  像春節的桃符,像出嫁的紅囍,像木刻的年畫,黎明的夢,黎民的夢。黎明的夢是魚肚白的顏色,不能酣睡,日出而作,翻土播種收割灌溉捕魚打獵。黎民的夢是柿子紅的顏色,鑼鼓喧天,喜氣盈盈。

  漢桓帝、靈帝時,有山東人劉熙,著《釋名》書說:「錦,金也。作之用功重,其價如金。故其制字,從帛與金也。」可見漢朝時,錦即是貴重的絲織品。

  大概是錦繡的華美不似人間凡品,古人把它當作天外來物。東晉王嘉作《拾遺記》說:員嶠上有冰蠶,冷霜覆之,然後成繭,有五彩顏色,後代效仿,染五色絲,織以為錦。員嶠為海外仙山,在渤海的東面,不知幾億萬里。

  蜀錦、庫錦、雲錦、宋錦、壯錦、黎錦……地域不同,對錦繡的嚮往相同。

  蜀錦也好,庫錦也好,雲錦也好,宋錦也好,壯錦也好,黎錦也好,都有鮮花鋪地之感,地域不同,錦繡相似。

  黎錦裏有人形紋、動物紋、植物紋、幾何紋、日常器具紋……有婚禮圖、舞蹈圖、百人圖、豐收圖、歡喜圖、人丁興旺圖、放牧圖、吉祥平安圖等。圖中是龍鳳、黃猄、水牛、水鹿、魚蝦、青蛙、烏鴉、鴿子、蜜蜂、蝴蝶;木棉花、泥嫩花、龍骨花、竹葉花、藤、樹木、青草;直線、平行線、方形、菱形、三角形;煮飯、玩球、紡織、農耕、扁擔、禾叉;日月、星辰、雷電、水火;喜字、福字、祿字、壽字、萬字……

  一看黎錦就喜歡了,不獨是黎民喜歡,漢人也喜歡。

  張仃當年與一眾人見畢加索,有人讓帶一隻玉雕香爐為禮品,張仃覺得匠氣,只帶了兩張門神。玉雕香爐遞向畢加索,人家神情冷淡,讓管家拿走了。張仃送上門神,畢加索滿臉驚訝,立馬熱情起來。畢加索見了黎錦,也一定會歡喜。

  鮮明華麗為錦,但黎錦不獨鮮明華麗,更有鉛華洗盡,素面朝天,有不慍不火的率真,有咄咄逼人的內斂。

  絕妙好辭謂之錦繡,所謂錦繡文章。舊年喜歡錦繡文章,珠玉文章,金石文章、廟堂文章、風雅文章,如今喜歡布衣文章,白菜文章,土木文章,江湖文章,泥土文章。

  郁郁乎文哉,腥腥之地氣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