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東言西就/藝通中外\沈 言

時間:2022-11-17 04:24:55來源:大公报

  在構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願景之下,有關香港文化前世今生之種種,再度引起遐思邇想。面對「香港是文化沙漠嗎?」的世紀一問,每個人心中都可能有不同的答案。事實上,早在九十五年前,魯迅先生第二次來港,應邀進行兩場演講,其間一位青年寫作者就「香港是文化沙漠嗎?」即場提問,魯迅先生不假思索作答:「不可以這樣說,這樣說太頹唐了,就算它是沙漠也不是不能改變的。」就此留下有關「文化沙漠」似是而非、模棱兩可的歷史懸案。

  對於自幼便耳濡目染香港流行文化,在港片港劇港樂中成長起來的幾代人而言,實在難以苟同所謂「文化沙漠」的論斷。香港流行文化的光輝歲月,伴隨着改革開放的熱浪,早已烙印成為熱血青春的不死記憶,既不能忘,也忘不了。

  姑且不論香港一方樂土庇護了蔡元培、魯迅、茅盾、夏衍、許地山、戴望舒、蕭紅、張愛玲等南來文人,在借來的時間、借來的空間,孕育了文化播遷的繁榮;姑且不論香港一方淨土吸納了錢穆、唐君毅、張丕介等名士大儒,以人文主義教育宗旨溝通東西文化,強化了中華文明的根柢;姑且不論香港一方水土滋養了有「南饒北季」之稱的國學大師之一,以中西文化薈萃的學術氛圍,成就了與季羨林比肩的饒宗頤……

  且看作為東西方表演藝術中心、世界最大型藝術品拍賣市場之一的香港,亦從來不乏藝文元素:從古典舞蹈到現代戲劇,從流行音樂到傳統戲曲,從東方水墨到西方油畫……包羅萬有,異彩紛呈。每年春季的「法國五月」,夏季的「國際綜藝合家歡」,兩年一度秋季交替舉辦的「新視野藝術節」和「世界文化藝術節」等,以及佳士得、蘇富比等春秋拍賣,讓藝文的芬芳流轉四季。從香港藝術館到西九戲曲中心,從M+當代視覺藝術博物館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從巴塞爾藝術展到亞洲當代藝術展,從大英博物館聯展到羅浮宮博物館聯展……本地、內地、亞洲乃至國際藝文盛事全年絡繹不絕。「香港藝術節」作為亞洲地區最重要的國際藝術節之一,更是雲集世界各地頂尖藝術家和藝團,燃點本港年度藝文活動高潮。

  而今,籌備經年的國際文化藝術博覽會——首屆「藝文香港ART HONG KONG」,也終於正式登場。活動以「古今對話 中西互鑒」為主題,旨在打造一場具有「國際品牌、中國氣派、香港特色、紫荊影響」的文化與藝術盛宴,兼具現當代藝術展覽、國際藝術論壇、大師工作坊及導賞團等豐富內容和多元形式,可謂十分契合香港融會東西、貫通古今的文化特色。其中,現當代藝術展覽特別呈獻吳冠中、林風眠、傅抱石、徐悲鴻、齊白石、陳樹人等殿堂級藝術大師的經典畫作,專門展出林天行、王天德、郝量、梁遠葦、劉建華、謝曉澤等知名當代藝術家的精品創作,再現守正創新的藝術表達和古今中外的視覺饗宴。國際藝術論壇則聚焦「藝通中外 文貫古今」,特邀香港M+希克資深策展人皮力、三藩市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許傑、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香港海事博物館總監肖猷思等重量級文博嘉賓,圍繞傳統與中國當代藝術、博物館在中西文明交流中的地位與作用、香港文化藝術產業的發展路向等話題展開對話,共同探討香港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美好願景。主辦機構還別出心裁將西泠學堂工作坊和大師班「空降」展會現場,特邀十位西泠學堂特聘名師現場親授書法、繪畫、篆刻等藝術課程,營造「人人感受藝文、人人享受藝文」的全民參與氛圍,讓現場觀眾零距離免費體驗藝文魅力,不免心生期待。

  讀至此處,毋庸贅言,相信讀者諸君對於「香港是文化沙漠嗎?」之問,已有明確答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