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了不起的舞蹈\郭曉懿

時間:2022-09-29 04:24:30來源:大公报

  我一向有個觀點,藝術的高低和欣賞觀眾的多少並不一定相關,今天又一次驗證了這個觀點。

  上海芭蕾舞團首席演員吳虎生團隊的演出,是我期待已久的。要知道,當年大名鼎鼎的芭蕾舞劇《白毛女》,就是上海芭蕾舞團的前身上海市舞蹈學校表演的。回溯歷史,感慨萬千,但也證明了這個舞團豐厚的歷史底蘊。只是沒有想到,開演之前環視了現場,只有寥寥上百人,相比於千人演出大廳,顯得異常蕭落。我是經常現場看演出的,上周還在這裏看了觀眾幾乎爆滿的場景。相形之下,今日,太寂寞。

  我想,可能觀眾對於上海芭蕾舞團尚且不太了解吧。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對演出機構究根知底。演出開始之後,上海芭蕾舞團的演出不僅沒有讓我失望,還可以用驚艷來形容。

  《難說再見》一開場,是一個男子在遠方的椅子上沉思、翻騰、徘徊,燈光轉移到前台,形形色色的人物登上了舞台,展現人生的方方面面,如男女的愛戀糾葛,更有一人獨舞,旋即分裂成多人,又統一到自身。前景後景不斷交錯,既是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經歷,也是內心的矛盾衝突和掙扎的心路歷程。

  《青藍紫》雖然名為青藍紫,但演出的順序卻剛好顛倒──紫藍青。最欣賞的是第一話「紫」,女舞者穿越紫色之門,翩翩起舞,開始引領觀眾的思緒,到了演出的高潮,一位女性隨着音符劇烈地顫抖着自己的身體,彷彿應和命運的起伏,無數人奔向紫色之門下,張開雙臂,展示自我,卻又很快被他人替代──既是對生活的解讀,也有歷史反覆運算的韻味。至於藍,借用了泰戈爾的名言:「我的心是曠野的鳥,在你的眼睛裏找到了它的天空。」一個女舞者的獨舞,像是自我追尋的過程。青則表現出青葱懵懂的人,面對災難時的反應。

  《浮生一夢》是難得的現代跨界作品,芭蕾舞和崑曲的結合。正如字幕引用的《牡丹亭》名句:「他年得傍蟾宮客,不在梅邊在柳邊。」以《牡丹亭》唱段《遊園驚夢》為主線,不過表現的是現代人物的夢遊虛空。甫一開始是現代芭蕾作品,隨後上海崑劇團的演員出場,唱起《牡丹亭》的唱段,乃至於一左一右,和芭蕾舞演員同台演出,人物夢境的古典和現代的交錯,彷彿意味着對美的嚮往超越時空。

  演出結束後,百人觀眾爆發出掌聲和喝彩聲,絲毫不遜色於上千人的觀眾。他們值得這樣的喝彩,我覺得他們做出了一流的藝術作品,卻沒有受到足夠的重視,希望他們受到更多的關注,將這些富有哲學韻味的現代芭蕾作品帶給更多觀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