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好看與耐看\劉世河

時間:2022-09-27 04:24:21來源:大公报

  在我的魯北老家,長輩誇人,尤其是對那些花枝招展的小媳婦和大姑娘,常用的兩句話就是「這娃長得挺好看」,「這娃長得挺受看」。多數情況下,前邊那句是當面說的,後邊這句則是在背後的評價。老家人口中的「受看」,其實便是耐看的意思,而耐看的潛台詞就是經得起細觀慢品,乃至百看不厭。況且當面誇,難免有刻意奉承抑或隨口敷衍之嫌,而背後誇,才是肺腑之言。所以說就誇人的標準而言,耐看無疑是好看的升級版。

  身邊也常聽到有人在談及自己的某個同事或者熟人時,會說:你瞧我那個對桌阿麗,剛見時覺得她長得挺好看的,可接觸久了卻發現其實很一般,尤其那雙眼睛,整個一眼大無神,還有之前脂粉蓋着看不清,原來鼻樑上滿是雀斑。倒是財務室的小張,剛來單位那會兒覺得長相平平,一點也不起眼,可後來發現這小丫頭其實一點也不難看,而且越看越好看,尤其那對小酒窩,還有說話的語氣,總是那麼溫聲細語,甜甜的,但並無嬌氣,讓人聽着舒服。

  乍看驚艷,再看一般,細看很一般,甚至還有「斑點」,諸如這樣的「阿麗」,其實我們每個人身邊都不乏其人。說白了,有點「日久見真容」的意味,當初的驚艷,不過是一時失眼而已。而「小張」之所以獲得大反轉,歸根結底還是兩個字:耐看。而且這個耐看已不僅僅只停留在長相的層面,就連小酒窩,說話的語氣也都成了加分項。這也頗有點「日久見真容」的意味,但此真容非彼真容也,因為這裏邊除了讚美,更多的還有欣賞。一個人被人讚美,甚至愛上都不難,但被人欣賞卻不容易,那得需要對方內心裏的高度認可才行。

  影視劇也是如此。有些劇開播前聲勢造得足夠大,又有腕星雲集,猛一瞅,的確挺花哨,但看過之後一咂摸,卻越發覺得沒什麼意思,失望之餘,只能嘆一聲:唉,不過是雷聲大雨點小而已。而有的劇,看了一遍,意猶未盡,便還想看,且越看越覺得有嚼頭、有味道。書更是這樣,有些書印刷裝幀精美別致,又是書裙裹腰、又是名人力推,但看了也就是看了,像鴨子過河,滴水不沾。而有些書,看了一遍還想看第二遍、第三遍,且每看一遍皆有新悟,甚至小時候愛看的,幾十年後依然喜歡,更無關平裝還是精裝,這就是經典。而經典之所以能成為經典,原因無二,就是因為耐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