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頑強的山楂樹\延靜

時間:2022-09-22 04:24:21來源:大公报

  山楂,北京人管它叫山裏紅,我自小就吃過它,但我真正看到山楂樹,是我入住養護中心之後。

  養護中心庭院,山楂樹很多,春天開的是白色的小花,夏天結出綠色的果,弄不好以為是海棠,秋天果實變紅,一串串,一片片,像小燈籠,掛在樹上,很是好看。

  小時候,父母常帶我逛廟會,有時去較遠的白雲觀,有時去較近的廠甸,看到不少人扛着用山裏紅串起的大串糖葫蘆,羨慕不已。一次母親也給我買了一串,自己扛回家,心裏別提多高興。

  工作後,被派出,到駐外使館工作了幾年,工作忙,幾乎把大糖葫蘆完全忘記。回到北京,過年過節,看到人們扛着大糖葫蘆,就又想起它。退休後,入住養護中心,看到滿園都是山楂樹,就又勾起我對兒時的回憶。

  一天問園藝工,為什麼種了這麼多山楂樹,園藝工爽快地答道:「它比別的樹禁凍」。可不是,前年冬天,一天溫度降到零下二十攝氏度,雖然只有一夜,石榴樹就凍死,桃樹、李子樹也半死不活,唯一的山楂樹不畏酷寒,在風中搖曳。

  秋天到了,山楂熟了,紅得美麗,紅得鮮艷。養護中心領導讓園藝工把它摘下,免費送給大家,老妻也拿了一塑料袋。我問她怎麼辦,她笑着說「自有辦法」。過了兩天,一瓶果醬擺到我面前,不酸不甜,味道甚佳。又過去兩天,一杯山楂茶擺到桌上,原來是老妻把一粒粒的山楂切成片,曬乾,放入杯中沖水。

  後來知道,山楂是一味中藥,藥食同源,它能促進消化,還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我由此開了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