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幸福的感覺\楊不秋

時間:2022-09-19 04:24:18來源:大公报

  大約十年前,我還需要經常出差。重慶,是幾乎每個月都要飛去的地方。我最最記得的是重慶人很自豪地對我說:我們雖然比不上北上廣,卻是一座幸福感很高的城市,而且感覺好得實實在在;幸福感就是重慶的軟實力。現在說來或許司空見慣,可當時我第一次聽到用幸福感去衡量一座城市,新鮮得不得了。

  想來,沒有人會對「幸福」一詞陌生;恐怕還會因為太平常而少去思考到底什麼是幸福。我問起身邊的朋友,他們的反應大多訝異又表示好難答。在我的堅持下,他們還是給出了五花八門但每一條都讓我看得心生暖意的回答:

  「幸福就是內心的安定;不過慮,不迷茫,能感受小快樂,能扛住大悲傷。」

  「吃得好,睡得好,心情舒暢。」

  「春天喝到的一碗醃篤鮮,再加上一條清蒸刀魚和一碟酒香草頭。」

  「充實,有自己的空間和興趣,有能力關愛和幫助他人。」

  「家庭美滿,愛滿滿。」

  「可以想幹嘛就幹嘛。」

  「一家人歡樂平安。」

  另外,兩個互不相識的朋友不約而同地說:「幸福就是好好活着。」還有一位:「幸福就是沒有不幸。」這樣的回答不甜也不暖,卻讓人覺得挺務實的。

  作家馮唐曾經問導師幸福是什麼?導師說:人的幸福是由兩件事構成的,第一是做自己擅長而且喜歡的事,第二是和自己喜歡而且喜歡自己的人在一起。

  每個人都有自己對幸福的定義和理解,可以千差萬別。心理學有種說法,將幸福解釋成能夠產生內心愉悅感的心流。想一下,這個概括還是蠻好的。

  其實,香港也是一座先天條件優秀的城市。或者是我「濾鏡大開」,香港確實十分難得地融合了現代化和大自然的相鄰共生。先進的城市基建,良好的氣候條件,美麗的城市海濱,廣袤的郊野公園,多彩的文化生活,繽紛的國際美食,把這麼多亮點集於一身的城市很不多見。不過,為什麼大家提起香港,首先想起的還是各種壓力和逼仄緊迫,幸福感卻好像遙遠得在天上飄啊飄。

  我想,這大概還要歸因於城中人的心態。我認識的香港人大都拚搏勤勉,捨不得讓自己停下來。不止一個香港朋友告訴我,如果看到日程表上稍有空閒,就會心生焦慮。忙碌對他們而言,也許未必幸福,但是至少不會空虛和內疚。所以,香港並不缺乏幸福感,只是內心恬淡且願意停下來感受幸福的人可能並不多。

  我理解的幸福,是在預期和現實之間平衡後的自我和解與滿足。而平衡當然不是時刻都能保持的常態。所以,生活中要麼是在幸福的當下,要麼是在努力朝幸福奔跑中。

  願各位,辛勞着的,安逸着的,都能明白自己的幸福是什麼,然後去靠近去實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