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善治若水/倡建以中國文化為本的寄宿中學\胡恩威

時間:2022-08-08 04:24:18來源:大公报

  鄧飛議員提出關於吸引更多東南亞及內地新來香港學生唸高級中學一事,想法非常創新。其實也可以藉着這個機會,讓香港開發更多不同類型的寄宿中學。這方面其實海外國際都有,唯獨香港很少。現在香港學生人口減少,就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去發展一些特色學校,而寄宿學校是其中一個可行的想法。

  現在香港的寄宿學校在赤柱聖士提反書院和拔萃男書院等,為數非常少。為什麼不鼓勵辦學團體研究開拓寄宿學院?吸引東南亞學生來香港,必需要配套寄宿服務,像香港父母把子女送到英美澳留學,很多學校都設有寄宿設施。

  而香港的空間上,一些荒置校舍以及在鄉郊地方,也可以研究做這一種寄宿型中學。它也可以提升教育效率。甚至乎研究以主題為主,配合加強中國文化,例如學習太極、書法、武術等中華文化為本的寄宿學院;這一方面需要研究。

  其實近年內地,尤其是四川省,有很多這種實驗型的高中。珠海市也在做很多創新型的高中教學。香港這一方面相對落後。香港有一家叫鄉師自然學校,在筆者看來是非常適合轉變為以寄宿為本的學校。

  所以鄧飛議員提出這個想法很好,跟進就必須要有一個實質方案。因為住宿一定是一個問題,政府應該先研究一下其他地區在這一方面的工作,例如泰國也有很多讓貧苦子弟寄宿的學校。李家超特首提出的「扶貧計劃」,若果有寄宿學校,很大程度上可以解決住在劏房的學生沒有空間學習的問題。很多地產商可以在他們的發展空間裏面,拿出部分空間和民間團體合作,我們要做的是「滅貧」,而滅貧最重要的是教育,若果學生沒有一個正常的學習環境,如何能夠提升他們的競爭力呢?

  所以推動中國文化應該由小做起,香港的武術大師,如李小龍、成龍都是由小學層面已開始習武。特區政府應該研究一些專題性的寄宿學校,並以中華文化、武術、藝術、水墨書法、戲曲等配合,粵劇也是應該要由小培養。所以當香港有特色的寄宿學校,再加大中華文化部分,就會對東南亞學生產生更大的入讀吸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