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首屆「中山杯」華僑文學獎追記\丘樹宏

時間:2022-08-05 04:24:28來源:大公报

  「『中山杯』華僑文學獎是首個面向華僑開展的文學獎。」檢索「百度百科」詞條,以上的這段文字,引起了我一段難忘而美好的記憶。

  時間回到二○○八年。那一年中山市提出了建設文化名城的戰略,其中一個目標,是要創設一個有全國影響力的文化類獎項。當時作為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長的我,責無旁貸地擔起了這個責任。

  開始的時候,我曾經想過將一些成熟的國家級獎項比如「魯迅文學獎」之類直接「拿」過來,這樣就很簡單。但通過諮詢北京的一些相關機構和人士,覺得這樣做意義不大。首先是價錢不菲,更重要的是,這種獎項與中山市關係不大。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我向市委提出了創設「中山杯」華僑文學獎的設想。具體依據是,「中山」有兩個意義,一是指中山市,二是指孫中山先生;海外華僑是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的華文文學獨樹一幟,而中山又是著名的僑鄉。更重要的是,國內一直沒有華僑文學獎,可以填補國家文學獎的空白。

  二○○九年十月份,中宣部正式批准並發文同意舉辦「中山杯」華僑文學獎。

  由此,新中國成立以來,經中央宣傳部、中國作家協會批准,由中華文學基金會和中山市委、市政府共同主辦的全球首個華僑文學獎——「中山杯」華僑文學獎應運而生。

  在此之前,雖然海外不乏優秀華文作品,但許多作品卻因「國籍」原因而無緣國內獎項。華僑文學獎讓海外華文作品在國內有了一個「家」,海外華人的作品或反映海外華人華僑生活的作品均可參評,其作品今後能在廣東以至國內得到進一步的推廣,用文學的樣式能夠關注世界各地華人華僑的生存及思想,促進文化上的認同感。

  這是一個國家級的大型文化項目,資金自然是一個大問題。當時組委會的初步預算整個費用是三百萬元。我專門向市委書記作了匯報,他全力支持,而且表示全部資金由市財政的文化資金列支。我十分感動,但卻提出給一百萬元即可,其他可以發動社會支持。因為籌資的過程也是文化的過程,通過社會籌資可以影響和帶動社會對文化的認識和支持。

  捐贈消息發布後,中山的許多企業紛紛來找組委會,表示要加入捐款隊伍。因為資金已經足夠,我告訴他們,只好第二屆時再考慮。此次的文化項目社會捐資活動,在全市造成了很大的反響,是一個政府與社會聯合做文化的範例。

  徵文消息發出後,全球各國的華僑華人組織機構對活動給予了全力支持,華僑華人作家高度評價,反響十分熱烈。華僑文學有着十分深厚的歷史淵源,已經有百年歷史。新中國成立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華僑文學越來越成為獨具影響力的文學現象,及時總結這一文學現象對於文學發展有獨特意義,華僑文學獎就是在這一背景之下應運而生的。

  徵文自二○○九年八月初開始啟動,至九月三十日徵集截止,僅僅兩個月的時間,共收到來自全球十五個國家和地區的一百五十多部申報作品。這些作品涵蓋了小說、散文、詩歌和紀實文學,基本上反映了華僑文學的創作實績。它們或形象地記敘異域生活的多彩圖景,或多側面地展示中國歷史、中華文化和當今中國,或詩意地表達親情、鄉情和愛國之情,或不懈地追尋炎黃子孫的精神和心靈歸宿。從這些作品中,我們可以強烈地感受到華僑文學與中國文學,與中華文化,與中華民族根與葉、源與流、母與子的關係。其中既有著名的華僑老作家,也有名不見經傳的年輕新秀。

  從二○○九年的首屆活動之後,「中山杯」華僑文學獎已經舉辦了五屆,成為廣東省至今為止唯一由中宣部批准設立、範圍覆蓋全球的文學獎項,為廣東的文學事業,以至全國、全球的華文文學事業發展作出了特殊而重要的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