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她選擇了尊嚴\言 青

時間:2022-08-01 04:24:18來源:大公报

  前段時間網上一則消息突然映入我的眼簾:女翻譯家沈儀琳離世。這讓我吃驚不小。我和先生在北大東語系朝語班讀書時,她是我們上一班的同學,退休後一直和她有聯繫,上一次是三月上旬,她在電腦上告訴我們她住養老院了,現在在醫院做身體檢查。

  萬沒想到的是,這則消息告訴我,她是晚期結腸癌肝轉移,她的身體已衰弱不堪,醫生說她的餘生將以月計算。這種情況下她做出了一個令人驚嘆的決定:不再繼續治療。女兒勸她利用現代醫學手段可以再延長一段生命,她說不必了,一是費用昂貴,卻沒有效果;二是即使能延長生命,個人也無法再產生社會價值。

  於是她毅然簽署了一份「生前預囑」,預囑中表示不再做任何治療和搶救,只要不疼痛;還有離世後喪事從簡,捐贈器官等內容。徵求女兒同意後,進入一所安寧療護病房,把這份生命最後一程的願望囑託交給病房的主任醫師,並毫不猶豫地說:希望「快點結束」,「越快越好」。病房只用藥物緩解她的疼痛,十七天後,八十七歲的她安然離世。

  沈儀琳,個子不高,瘦削靈活,性格開朗,愛說愛笑,快人快語,樂於助人。學習上更是刻苦努力,成為朝語專業的佼佼者,每年的朝語演講比賽,她都榮獲第一名。畢業後在社會科學院外文所工作,她勤奮努力,憑藉幾十年學習和翻譯韓語的心得,寫成《韓文漢譯實用技巧》一書,為學習韓語的人提供了寶貴資料,她還翻譯了不少有價值的韓文書籍,被稱為「才女」,「重視自己在社會中貢獻價值的人」。

  沈儀琳畢業後,和她深愛的一名同班男同學結婚,生有兩個女兒,但不幸的是,不久,她先生患癌,去世時才四十歲出頭。大女兒也因病夭折。沈儀琳接連遭到喪失親人的打擊,特別是她親眼目睹了丈夫患癌治療期間所受的折磨和痛苦,使她認識到人到最後時刻一定要選擇尊嚴。

  四十多年來她沒有再婚,而是精心扶持老母,直到母親九十幾歲離世,之前她和母親一起簽署死後捐贈遺體的遺書。同時撫養教育小女兒長大成人,現在從事教育工作。

  沈儀琳退休後仍然著書立說,為中韓文化交流做着自己的貢獻。更讓我們敬佩的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她用自己微薄的工資,後來用退休金默默資助了一些貧困學生。有一年春節,我們給她打電話拜年,聽到屋裏很熱鬧,經問,她才說了實話,是她資助的學生們來和她一起過春節。沈儀琳說:「我能力有限,我要是大款,可以做得更好。」如今有些學生已成為人師。

  沈儀琳還是個心靈手巧,多才多藝的人。我們退休後,在京的同班同學每年都有一次聚會,也請沈儀琳來參加,因為她高我們一班,大家叫她「小姐姐」。每次來參加聚會,她都帶來自己用各種顏色的絲線精心製作的心形等各種形狀的小飾物,分送給大家。每年春節前夕,我們都會收到她親手製作的賀年卡,上面是她畫的水彩山水畫,淡雅、精緻,讓人感到新鮮、親切。

  她果斷地做出「生前預囑」,讓我們敬佩;她有尊嚴的善終使我們欣慰。我們現在正在重溫她的著書,收好她的賀卡,以表達我們對她的思念。沈儀琳,一路走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