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君子玉言/特別七一\小杳

時間:2022-07-06 04:24:33來源:大公报

  圖:塗裝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海報的電車在中環行駛。\新華社

  對於一個曾經在香港生活工作過的人,對這座城市的情感很特別。雖然只是短暫客居,但長久的懷戀不啻於故鄉,即使離開經年,也念茲在茲,揮之不去。

  因此,七一這個特別的日子,因為香港成了「特別+」。今年的七一,更因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而格外關注,對國家領導人的視察活動和講話格外關注。「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習主席乘坐高鐵甫一抵港說的這番話,春風撲面,一如他一向的厚重溫澤。

  記得五年前二○一七年的七一,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我在現場參加了一系列慶祝活動:六月三十日下午的閱兵儀式、晚上在會展中心的文藝晚會,七一上午的慶祝回歸慶典暨第五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就職典禮……習主席惠風和暢,堅定偉岸,大國領袖風采親切而巍然。

  記得當天下午習主席返程不久,一陣驟雨後海上出現一道彩虹。相信風水的港人嘖嘖稱奇。

  此前隨同打前站的中央領導參與視察點的準備工作。盛夏的香港溽熱蒸騰,中央領導冒着酷暑烈日奔波在視察點,汗水濕透了襯衫,不時還叮囑隨行人員要尊重特區政府的意見。其親切扎實樸實的作風,正是人們心目中中央的形象、習主席的風格,同行的香港特區政府同仁悄聲讚嘆。

  那年七一還曾到曾憲梓先生位於九龍塘的府邸歡迎楊利偉、景海鵬、陳冬三位航天英雄。

  曾憲梓先生名下有兩個基金:教育基金和載人航天基金。「載人航天基金」專門用來獎勵為國家航天事業作出貢獻的航天英雄。三位英雄功績卓著,見到他們本人才發現,個個謙和樸實,舉止周正,還習慣性地保持着軍人規矩端正的坐姿。軍人的英武與科學家的儒雅,兩種迥異的氣質奇妙地融合在他們身上,莊正又斯文。陳冬還不時地起身為大家續茶。第二天參加閱兵式,在集合地點又在旁邊隊伍裏看到他們,我們互相招手打招呼。

  時曾憲梓先生八十三歲了,已抱恙數年,坐着輪椅從樓上下來,但精神矍鑠,老人家身着正裝,特意繫了一條紅領帶。他動情地講起自己的經歷,說: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我。我小時候非常窮,窮得你們沒法想像。冬天冷也沒有衣服穿,每天稀飯都吃不到。新中國成立,土地改革時我十六七歲,那時候一個搞「土改」的同志看我在勞動後喜歡看書,就親自把我送到了學校,對老師說,這個孩子很苦,家裏情況也不好,要多關照。我才開始有書讀。我念書,靠的是國家一個月三塊錢的助學金,從十七歲到二十七歲從中山大學生物系畢業,一共領了十年。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也就沒有我,是祖國撫育我成長的。有一點一定要記住,人不能忘本,不能忘記祖國。我不是很有錢,但夠用了。青年人應該知道,要幹大事,先學做人,永遠不要只是為了賺錢而奮鬥。終生回報祖國,到死方休。這是我年輕時的夢想,也是我一生的抱負。人生不過短短幾十年,但必須在有生之年,做更多有意義的事。這一點,我一輩子都不會變。

  老人家講完故事又唱起《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你是舵手》,聲音洪亮,句句清晰。完完整整把整段歌都唱完了,歌詞一個字都不差。我們與三位航天英雄一邊跟着唱一邊打拍子,感動不已。

  ——七一在香港,與這樣的人,聽這樣的故事,唱這樣的歌,記憶深刻,至今歷歷在目。

  這個回歸慶典日,遠在北京,習主席的諄諄話語從香江之濱傳過來,鏗鏘有力——

  「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澳門好,為了港澳同胞好。」

  「『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十四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敏姐中午從香港打來電話,迫不及待與我分享激動心情,不停地說「習主席講得太好了!真是太好了!說到了我們的心裏。老百姓都聽得懂,全聽明白了!」

  敏姐多年參與社區義工活動。這幾天一如往年上街發國旗,她說這次是最順利、最踏實的一次。過去分發國旗時,總會有人過來把國旗搶走扔掉,還指罵他們。甚至懸掛國旗還被以「沒有審批」為由要求摘掉。這次,種種現象都不見了,不少市民還主動過來要國旗。紅旗迎風漫捲,市民平和舒展。敏姐說,再也不用擔心了!從未有過的開心放心安心!

  回歸二十五年後,人們終於看到了香港該有的模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