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東言西就/大公情緣\沈言

時間:2022-07-06 04:24:31來源:大公报

  六月十七日,大公報一百二十華誕,朋友圈被刷屏了。作為現存歷史最悠久的中文報章,在中國乃至世界報業史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於我而言,大公報則是個人職業生涯的起點,更有許多生命中無法隨風而逝的往事記憶。

  遙想當年,以新聞政策研究作為博士論文選題,因着滿腹熱忱,憑着一腔孤勇,博士畢業毅然投身媒體,由校園步入職場尋夢。有機會以大公報作為傳媒夢開始的地方,與全球最長壽的華文報章結緣,可謂幸莫大焉。

  受僱的起始日期是某年元旦,以致那一年的元旦在新年新氣象之外,更多了一層正式步入社會的儀式感。在憧憬與期許下,我來到社長辦公室從事文字工作,從此開啟了非典型傳媒生涯。領導布置的第一個任務是報業集團研究,對於寫慣論文的我而言自然並非難事,但若按照傳媒工作的高效要求,卻是「慢工出細活」的一種挑戰。以致領導兩度查詢進度,我均以尚在研究之中回覆,現時回想彼時那副老神在在的樣子,真是「初生牛犢不怕虎」。所幸最終交到令人滿意的功課,連領導也予以肯定,總算是為日後的研究工作開了一個好頭。

  在社辦文字工作的崗位上,專注媒體研究、文稿寫作、報業觀察和輿情分析,成為我工作的日常。那些年,參與撰寫世界中文報業年會、全球文化產業論壇等文章,以及活動講稿、書刊序言、社評、研究報告,還負責編寫三種內部刊物,且兼及大型項目策劃和書刊編輯,每一天都充實而忙碌。經過長達五年的淬煉,我實現了從校園到職場的平穩過渡。

  雖然自知在幕後與文字打交道才是我所長,卻也無法遏抑衝上前線的內心躁動。初來乍到之際,便自動請纓往編輯部實習,獲領導答允以三個月為限體驗港聞記者與要聞編輯工作。於是興沖沖開啟臨記與小編生涯,前半段遊走港九新界採訪香港新聞,後半段坐守報館大樓編輯要聞版面,讓尚欠磨煉的肉身實打實體驗了一把記者風雨無阻的鬥志和編輯捱更抵夜的耐力。自此以後,對報館的實際運作也略知一二,不再是霧裏看花、水中望月了。

  大公五年,既經歷了個人成長的關鍵階段,也參與了見證時代的重要時刻,留下彌足珍貴的歲月印記,伴隨至今。在「忘己之為大,無私之謂公」的辦報宗旨下,那是搶險救災、援建汶川的赤子情義,那是塑造中國形象、傳遞中國聲音的不懈努力,那是團結香港社會各界、支持「一國兩制」事業的不渝初心……猶記得,曾經有份參與《香港回歸十年誌》叢書策劃扮演龍套角色的我,在某次公司年會幸運抽中大獎即這套書的雀躍心情,迄今視若珍寶。

  創刊於天津的大公報與南開大學,同為「天津三寶」之一,以致我總是覺得南開求學與大公從業的經歷是命運的神奇安排。即使後來離開大公報,卻始終以「大公人」自居。再後來,筆耕一方園地,記錄那些年的所見所聞,抒發那些年的所思所想。

  適逢大公百廿華誕,回想一百二十載的櫛風沐雨、砥礪前行,追憶雙甲子歲月的筆錄歷史、文章報國,不免心情激盪。藉此園地,衷心祝願大公報再創輝煌、賡續榮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