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匣藏母愛\黃秀蓮

時間:2022-07-05 04:24:08來源:大公报

  圖:譚福基的小六升中試合格證。\作者供圖

  母愛,最能鑄造孩子的成就。

  母愛,往往藏於細節。

  一個在旺角唐樓長大的孩子,一九六一年應考升中試,獲派往牛津道上的英華書院(中一二學生先在旺角弼街望角堂上課,中三始轉往牛津道)。英華的教育春風一漾,不止把孩子送入最高學府──香港大學,還成就了孩子的寫作夢。

  慈母在二○一七年去世,孩子也病了好幾個月,待得收拾亡母遺物之時,無意中打開匣子,一看,呆了,剎那間淚水盈眶,潸潸然不能自已。原來匣子之內藏了兩張證件──一張是小六升中試合格證,另一張是派往英華的入學書,竟保存得完好如新。啊,母親竟把殷殷期盼,悄悄收藏在匣子裏五十七年。

  滿匣春暉,映照了孩子一生。

  母愛,竟可以把孩子也忘記了的證件,這轉捩了一生的證件,暗裏珍藏,靜中盼望,天長地久,牢牢守護。

  這孩子自幼就愛思考「我從何而來?我為何而生,我為什麼一定有這副樣子,這些際遇?」想多了,不免驚惶,「在我童年時偶爾想起這些便驚悸得要哭起來,直到躲進母親的懷抱裏才覺得心安」《會考故事》(一九六八年)。母親愛兒,細緻而含蓄;母親課兒,情深而寄遠。原來是秀才的女兒,怪不得那麼秀逸不凡,那麼珍重一縷書香了。孩子在「篆煙氤氤繚繞」裏把慈顏端詳,只覺「疑真疑幻,母親臉上那孺慕虔誠的神情,我一時間也看不真切。」《穗城秋月》(二○二○年)儘管撫育六個孩子,勞碌於旺角攤檔,更窮苦了半生,瓜子臉且美人尖的母親,到了晚年依然文文秀秀,文秀如她愛兒課兒的方式。

  「母兮鞠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詩經.蓼莪》,孩子在母親祝福下穩步踏入牛津道上,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孩子在母訓在校訓中,不捨晝夜,終於砥礪成才,實踐了寫作這終身志業。他正是《牛津道上的孩子》這本書的主角──詩人譚福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