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從孫興民說起\周軒諾

時間:2022-07-04 04:24:19來源:大公报

  長期以來,英超神射手都是被歐洲、美洲或非洲球星壟斷,但今屆英超比賽,神射手由亞洲足球員擔任,令人刮目相看。

  這位亞洲人叫孫興民,韓國人,現年三十歲,效力熱刺隊。相比起其同胞朴智星,孫興民在英超的表現更加如魚得水,其妙到毫巔的圓月彎刀射門尤其讓球迷拍案叫絕。在競技水平甚高的英超,「老孫」(孫興民昵稱)之前已屢次攻破曼城、利物浦、曼聯、阿仙奴這些豪強的大門。今年老孫狀態更上一層樓,終以二十三個入球與利物浦的沙拿並列神射手(沙拿二十三個入球中有五球來自十二碼,老孫則二十三顆進球全是「生球」,沒有十二碼入球,入球含金量比沙拿更重)。

  老孫成為歷史上第一位勇奪英超神射手的亞洲人,肯定會載入史冊。他有今天的成就,其父親孫雄正功不可沒。作為足球教練的孫雄正,從孩子八歲起便安排他每天做六小時的基本功訓練,且要用左右腳練射門五百次,持續七年,栽培兒子「左右開弓」的能力,孫爸爸可謂用心良苦。

  內地有網民把孫興民及中國女足的成功(女足斬獲今年亞洲盃冠軍)跟國足的積弱作對比。其實輸贏的因素非常多,技術、運氣、心態、傷病、犯錯、對手、天氣都在其中。假如是因欠缺鬥志或心不在焉而輸球,那就該罵,但若然球員們已拚到盡,付出了百分百努力,那輸球又怎樣?有哪支隊伍是不敗的?強如巴西也會輸球。要是技不如人,那就心服口服,沒什麼丟人的。為何國足比賽非要跟面子掛鈎不可?這不是客觀理智地看待問題。

  誰說人口多、版圖大就能稱霸體壇?印度人口全球第二多,但「三大球」從來不見印度人的蹤影。澳洲、加拿大、俄羅斯的領土也很大,但它們從未躋身過世界盃三甲。比利時人口約一千萬,面積僅三萬餘平方公里,但人家足球世界排名是數一數二。可見體育成績跟面積、人口沒多大關係。誰表現得更好、發揮得更佳,誰就該勝出比賽,就是這麼簡單。

  「愛之深,責之切」,批評是可以的,但批評和辱罵是兩回事,批評是針對表現,是言之有物、有的放矢。罵人很容易,可問題有解決嗎?口誅筆伐完了就會突飛猛進?

  如果每次出場都要背負沉重的心理包袱,上球場生怕丟盡聲譽,表現自然患得患失、畏首畏尾、進退失據,哪能交出好表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