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話煙雨/軀幹之美\白頭翁

時間:2022-07-04 04:24:18來源:大公报

  我在《軀幹》面前震驚、戰慄、感動、心悸,那僅僅是人體的一段軀幹,上身無頭無雙臂,下身自膝蓋以下無腳無腿,但站在他面前時,能感到那殘缺的身體裏似有生命在湧動,有熱血在循環,每一塊肌肉都在迸發。當米開朗基羅站在《軀幹》前面時,幾乎被《軀幹》的藝術力量所征服。他頌揚《軀幹》那種美的力量能征服一切人。教皇尤里烏斯二世命他為《軀幹》補上失去的一切,但米開朗基羅拒絕了。「他已經美麗得無以復加,任何改變和補充都是徒勞的,畫蛇添足的。」

  《軀幹》之美在於喚起人性的同心想像,激發人的歷史感,滄桑感,使命感,是一種獨特的美。文藝復興後的藝術家、美術家,尤其欣賞《軀幹》的美,殘缺的美,破碎的美,扭曲的美,毀壞的美。

  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珍藏着一個殘缺的雕塑,那是一張殘缺的臉,而這張臉無眼、無頭、無鼻,只有一個嘴唇,而那唯一殘存的嘴唇,彷彿還有生命,還充滿着生命的溫度,還有血液在流動。

  在意大利龐貝古城的入城處,有一張殘破而碩大的青銅人臉;在落日殘照之下,整個殘缺的臉彷彿還在時時慘叫,時時痛苦,時時呻吟,只望一眼,能讓人牢記終身。它因殘缺而造成的藝術衝擊力遠遠大於完美,給人留下遐想空間。每一個人都可根據自己的感受和理解去創造新的藝術再生。

  而東方人不同,中國人不同,地域、歷史、文化的不同,產生不可撼動的審美觀、藝術觀、世界觀。

  中國可以增其美、增其善、增其全。中國,有千手千眼佛,有千手四方佛,即有四顆佛頭。即使有了「殘佛」,也不能堂而皇之的「面眾」,講究要「補齊」「補全」,那不但是審美的觀念,宗教的力量,也是藝術的影響。自古中國民間民俗都追求「全」,「十全」「萬全」。《紅樓夢》初現時,只有八十回,是一個殘本,後世的高鶚續寫了後四十回,再以後又有《紅樓全夢》《紅樓後夢》《紅樓再夢》都想把紅樓夢做得圓圓滿滿。

  山西太原蒙山大佛,是北齊時代的石刻大佛,但在元朝時,蒙山大佛遭到嚴重破環,佛頭遺失。自元始,整整找了七百年,佛頭仍沒有找到。十幾年前,終於從北京請來專家,根據古籍和石碑上的描述,重新造了一個佛頭。蒙山大佛才對外開放。人們覺得有了頭的大佛像才美、才莊嚴、才肅穆、才完整,才是善男信女心中的佛。當然也有例外。

  美國洛克菲勒家族是熱衷於收藏的,這個家族引以為自豪的是收藏有大批極珍貴的亞洲雕塑。其中有一尊唐代漢白玉立姿菩薩像,但卻無頭。通高一百八十點三厘米,華麗瓔珞,雙手殘缺,長裙輕薄柔軟,帔帛繞身,娉婷腰肢。無頭無臂,卻那麼美,赤腳踩在蓮花上;裸露小腹,光澤平滑,肌肉感極強。一九三五年在倫敦參加「中國藝術國際博覽會」上,被一致公認為中國傳世之最美的雕型作品,足以和最佳的希臘雕塑媲美。引人思考的是,當年這尊美人雕,因無頭無臂,一些藝術界的收藏大家因其殘缺而搖頭。

  不把《軀幹》認為美的人,應該是不懂得真正的美。(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