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若想歲月美好 唯有奮鬥不息\吳建斌

時間:2022-07-01 04:25:36來源:大公报

  圖;電視劇《獅子山下的故事》以茶餐廳為背景。\劇照

  ──觀電視劇《獅子山下的故事》有感

  突然一天,發現一部熱播電視劇《獅子山下的故事》,便馬上去觀看。這部電視劇講述的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一批新來港人和老香港人一起打拚的故事,幾乎和我的經歷一樣,正是我這個年齡段的故事,所以看得津津有味而且入戲。

  基於感動,我想發表一下感想。可以肯定地說,這是一部成功的電視劇,站在普通人的角度來說,堪比我看過的內地版《人世間》。總體而言,故事的框架真實,內容接地氣,情節設計抓心,演員演出感人,這樣的電視劇正是當下所需要的題材和表達方式。

  努力拚搏贏得尊重

  我也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來到香港,經歷了艱苦歲月的磨煉。一九九二年我所在的公司在聯交所上市,隨後經歷香港回歸祖國的大事件,也經歷亞洲金融危機。不得已,公司把業務拉回內地拓展,到二○○八年又經歷了金融海嘯的打擊,直到二○一七年,我回到上海打拚。

  在香港生活了三十多年裏,我對這裏頗有認識。早期,有些香港人還真瞧不起內地人,那時內地和香港差距較大。我工作的公司有不少土生土長的港人和新來港人。新來港人為了生存,為了一份體面工作,他們很努力,很有拚勁,想盡辦法融入香港環境以證明自己,以贏得尊重。

  多年之後,我們這些新來港人得到了尊重,得到了稱讚,老香港人也翹起了大拇指。

  電視劇中的主角梁歡,是我們這代新來港人的縮影。因為丈夫突然意外死亡,當女兒覺得周圍人瞧不起她和她媽時,建議媽媽回內地生活,可性格好強的梁歡給女兒說:這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要想讓人瞧得起,就得幹出成績來。從此,梁歡挑起經營茶餐廳的重任,不怕吃苦,不怕受累,又懷着一顆善良心,終於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人生和尊嚴。

  這正是我們這代人的寫照。

  茶餐廳裏的人情味

  香港的飲食文化,名揚四海,其中茶餐廳可謂佼佼者。

  早年,我差不多每天去茶餐廳吃飯。多年下來,我的生活根本離不開茶餐廳。香港有很豐富的飲食文化,但較受大家歡迎的還是茶餐廳。因為茶餐廳遍地皆有,大街小巷隨處可見,不僅快又方便、價格合適,還美味、乾淨。我就很喜歡茶餐廳。

  在我居住灣仔那十多年的日子裏,就不時到一家茶餐廳吃飯。時間久了,和老闆、夥計也熟了。大家彼此很融洽,就像電視劇中的情節一樣,街坊鄰居說說笑笑,又輕鬆又多少有一些慰藉。如果我好幾天沒有去茶餐廳,當再次和老闆見面時,老闆還會關心地問東問西,其實就是人和人之間發自內心的關懷。

  後來,隨着祖國改革開放,香港人把茶餐廳開在內地很多城市,包括機場。我的感覺是,這些茶餐廳很受歡迎。我現居上海,也不時到港人開的茶餐廳裏吃飯,感受曾經的日子。

  所以說,電視劇以經營茶餐廳為梁歡的事業,不僅詮釋了梁歡的事業從小變大的成功,還為推廣香港飲食文化做了一次宣傳。

  獅子山精神世代傳

  香港人的骨子裏很中國化,在一百五十多年港英政府管治之下,儘管屢受不公平對待,但為了生存,為了過上好日子,他們靠勤奮、努力,靠靈活及一顆善良心,慢慢地贏得了自己應有地位。這個地位是奮鬥來的。因此,香港人崇尚靠努力而成功的人。

  在上世紀七十年代,電視劇《獅子山下》熱播,轟動一時,講述香港人逆境自強不息的勵志故事,從此,獅子山成為了一種文化符號,也成為香港人寶貴的精神財富的象徵。

  新時代的《獅子山下的故事》承接了《獅子山下》的精髓,用香港人能聽得懂並能共鳴的獅子山精神作為電視劇的魂,一步一步、一層一層、一環扣一環推進,富有說服力和感染力,精確地抓住香港人、內地人的心,然後昇華。

  其實,在香港不少人來自內地,只是有人來的早,有人來的晚。無論是怎麼來的,大家都是中國人,也是香港人。既然如此,大家的根是一樣的,文化是一樣的,為了活得更好,為了被尊重,都得奮鬥。

  唯有奮鬥者,才會受人尊敬。

  《獅子山下的故事》通過情節、演員演技及編劇能力佳,打動觀眾,直抵人心。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像不久前的電視劇《人世間》一樣,不僅弘揚社會需要的正能量,還很好地回顧和總結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

  期待這樣的電視劇越多越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