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我與大公報/我以大公報人為榮\鍾麗娟

時間:2022-06-26 04:24:02來源:大公报

  這幾天,朋友聚會談的都是大公報創刊一百二十周年,尤為津津樂道的是,習近平總書記百忙中為大公報創刊一百二十周年發來賀信。很多人感慨意想不到,羨慕不已;大公報人感到喜出望外,無上榮光。回到家中,想起自己還收藏了大公報創刊一百周年的郵票,驚嘆歲月飛逝,思緒也回到二十年前的大公報百年華誕。

  那是二○○二年,我在大公報港聞部已經當了六年記者,這一天,我的採訪通知是「大公報百年華誕慶祝酒會」。到了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大禮堂,我不禁被眼前盛大的慶祝場面震撼了──逾千名社會名流雲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董建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姜恩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趙啟正等擔任主禮嘉賓。由於主禮及重要嘉賓太多,當時三樓大禮堂的貴賓室不夠用,還租用了上一層的房間,我們採訪要跑兩層樓。這個難忘的經歷,至今仍記憶猶新。

  大公報創刊一百周年時,慶祝活動很多,「風雲激盪100年《大公報》歷史版面展」、「百年大公在天津尋根」、「華夏群星頌紫荊大型文藝晚會」等等。早年曾經在大公報工作過的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更在香港會見了大公報社員工代表,對大公報創刊一百周年表示祝賀,希望大公報全體員工繼續發揚愛國傳統,適應香港「一國兩制」的新情況,把大公報越辦越好。

  如果說大公報創刊一百周年時我是記錄者,那麼,到了大公報一百一十周年時,我有幸成為報慶活動的參與者。當時我是大公報公關策劃部總經理,是報慶籌備小組成員。在姜在忠社長的領導下,這一年的報慶活動層次高,規模大,最令同行艷羨的是:在慶祝酒會上,不僅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特區行政長官以及幾十個國家駐港總領事等千名嘉賓出席,而且更重要的是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還專門給大公報發來賀信,希望大公報弘揚百年愛國傳統,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擴大影響力,為「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為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繼續作出新貢獻。

  到了大公報創刊一百一十五周年,盛大的慶典活動繼續成為城中熱話。其中「鐵肩擔道義 健筆為家國──大公報創刊115周年大型展覽」,充分展示了大公報以「立言為公,文章報國」為己任,以國家前途和民族利益為最高原則的道義承擔和家國情懷。我現在還記得,展覽有一個篇章是:「手無寸鐵 雄兵百萬 力舉千鈞 報紙一張」,每每想到這個標題,就熱血沸騰,作為大公報人,倍感自豪。

  今年是大公報創刊一百二十周年。十年之內,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專門為大公報生日發來賀信,體現了總書記對香港愛國愛港媒體人的親切關懷和殷切希望,更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高度重視。這一年,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在香港報業公會主辦的「2021年香港最佳新聞獎」中榮獲二十三個獎項,再居全港報業集團之首,其中大公報獲得三冠兩亞一季四優異獎。我深信,大公報長期堅持的「忘己之為大,無私之謂公」、「鐵肩擔道義,健筆為家國」的辦報宗旨,必將創造一個又一個新的報業神話,為新時代「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書寫新的篇章!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前助理總經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